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榆中县

一次特殊的“帮扶”

 2020/07/14/ 11:2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刘怡麟

一次特殊的“帮扶”

  今天的故事,讲的是图片中这位白胡子老人。老人名叫韦永福,家住兰州市榆中县龙泉乡水家坡村。龚家湾交警大队在帮扶活动中认识和了解了他。老人有一个心愿,希望把他当年那段故事让更多人了解,被记录下来,让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能不断传承。近日,龚家湾交警大队联合兰州晚报等本地媒体,帮助老人完成心愿。

  7月10日,龚家湾交警再次来到榆中县龙泉乡水家坡村街西社37号韦永福老人家中,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是一次非常特殊的“帮扶”。龚家湾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周义基介绍,龚家湾交警大队在对榆中县龙泉乡水家坡村帮扶对象的帮扶过程中,发现韦大爷的“不同之处”,经过了解,韦大爷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个老兵。随着帮扶的不断深入,龚家湾交警大队了解到老人有个心愿,希望有人能把他经历过的那段故事做个记录,能给后人留下点啥。于是,除了物质上的帮扶,龚家湾交警大队展开了“精神”帮扶,才有了这次特殊的“帮扶”,龚家湾交警大队联合媒体,要帮助老人记录那段故事,完成他的心愿。

  简单寒暄后,90岁的韦永福老人就说起了他当年的故事。1951年,19岁的他本来在学校学习,当校长号召他们要去支援打仗时,他没有多想就决定要响应号召,成为一个兵。父母知道这个消息后,天天哭,虽然心里难受,但“忠孝”不能两全,他最终选择了“忠”。他一路步行、骑马、乘火车,从榆中抵达天津,一路上,他都朝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说着话,他拿出一张发黄的纸,纸上所写的文字显示出,他当时参加人民解放军輓马第三团,成为兽医员,主要工作是给军马治病。

  说起给马看病,他脸上洋溢出自信的笑容,怎么给马诊病,怎么给马喂药,他都说的头头是道。为什么会这么自信?他笑称因为是农村人,在当兵之前接触过牲口,有了和动物打交道的基础。他跟随部队抵达丹东后,在一个除夕夜,部队“跨”过鸭绿江。老人清楚记得,过江的时候大家都唱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说到这时,90岁的韦永福老人一张口就唱了起来,“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这里面,承载着他不可磨灭的峥嵘记忆。

  作为“有心人”,在打仗时他有写日记的习惯。每走一个地方,他都会在地图上标注,记录每天的经历。可惜的是,现在笔记本找不到了。在朝鲜,他过了四个年。在战场上,马的主要作用是拉大炮,在那个年代,运输炮的过程很艰难,需要12匹马同时工作,才能把炮往前线运输。他还记得,有次他背着炮弹往前线送,40华里的距离,要通过4道封锁线,还要躲避炸弹,非常不易。他说,躲炮弹也是个“技术活”,炸弹落地,会向四周炸开,但落点会被炸出一个坑,在炸弹落地那一瞬间,你要迅速靠近炸点,最好能掉进那个即将出现的坑,这样才能把炸弹对你的伤害降到最低。

  他拿出一本老相册,很多以前的战友,他还能叫得上名字。但随着很多人的离世,知道那段故事的人越来越少。他年龄大了,有很多的事情记忆也都变得模糊,他就是希望有人能把他现在记得的内容保存好,让后人知道。是的,正如龚家湾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周义基所说,这是他抹不去的记忆,他的故事也会对更多人起到激励作用,为国家和社会贡献青春与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怡麟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