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兰州市城关区259座公厕8月底纳入手机地图软件 手机导航 市民不再“找厕难”

 2020/07/14/ 11:23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杨晟途

城关区259座公厕8月底纳入手机地图软件

手机导航 市民不再“找厕难”

  出门在外,相信不少人遇到过想“方便”却找不到公厕的窘境。记者昨从城关区环卫局获悉,为解决市民“找厕难”问题,与百度和高德地图等运营商沟通,将辖区内公厕点位纳入导航地图,8月底,259座公厕可全部录入手机导航,届时市民通过手机APP找到最近公厕。同时从即日起开展查漏补缺,对未安装导向牌公厕进行补装,方便市民游客更快的找到公厕。

  通过手机APP找就近公厕

  兰州的公厕越来越漂亮、人性化是市民们的共识,也是城关区环卫人一直努力的方向。此次将辖区公厕位置纳入导航地图,更彰显了城关环卫人的用心和暖心。若在街头遇到内急,想找到附近的公厕,市民游客可通过百度、高德等手机APP查询。以高德为例,市民打开高德地图APP后,会弹出自己所在位置地图,在搜索框输入“公共厕所”并且点击搜索,系统会自动查找周边的公厕。选择最近的公厕后,点击导航地图下方显示的地址,便可查看公厕设施设备等详情。点击“到这去”按钮,即可弹出公厕导航,只要跟着提示走即可找到公厕,进而解决寻厕难和如厕难问题。

  试点路段公厕已完成录入

  南环东路设置公厕12座,且均设在人口密集地段,由于该路段的人流量与日俱增,现有公厕已无法满足市民需求。对此城关区环卫肥料管理队按照人流分布情况,摆放流动公厕并安排人员对公厕进行跟踪定位。该队副队长顾鹏飞介绍,上月18日启动试点路段公厕点位录入工作,工作人员需在录入的公厕前打开手机定位,然后打开百度或高德地图,找到上报按钮,点击地点新增,填写公厕名称,拖拽地图选择位置,拍摄公厕正面、左侧视、右侧视照片三张,点击提交,等待审核。目前试点路段录入完成,市民通过手机导航,获取公厕图片等信息,享受更直观人性化服务。

  259座公厕8月底全部上线

  “民生问题无小事,我们在推进“厕所革命”的基础上,着手提升软硬件的服务,以不断地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顾鹏飞介绍说,由于辖区公厕量多,而且比较分散,须实地定位拍摄录入,这对城关环卫肥料队的工作人员来说,完成这项工作需要克服酷暑天气、工作量大和用时较长的难题。目前试点的南环东路12座公厕,占开放运行公厕总数的5%,未来该队计划将现有的259座直管公厕录入百度、高德等地图,力争将城关区所属公厕在手机地图上全部显示,预计这项工作8月底完成。与此同时,对陆续新建的公厕进行定位及标注,随增随录,扩大智能寻厕覆盖范围。

  安装导向牌公厕将更好找

  为方便市民游客如厕,及时找到公厕的位置,在导航定位的同时,继续查漏补缺。因担心白天会影响市民出行,该队在夜间对公厕导向牌进行查漏补缺,并为未安装的公厕进行补装。导向牌主要安装在主次干道两侧容易辨识的位置,这些公厕指示牌规格统一、颜色采用醒目的蓝底白字,用两种语言写明附近有公厕,箭头指向清楚明了,为市民快速寻找公厕提供指引,大大提高了公厕的利用率。随着公厕建设不断推进,亟待完善公厕配套设施,该队全力推进公厕导向牌“全覆盖”,让“方便”之事更方便,力争做到每个公厕都有导向牌,让市民可以快速寻找到公厕位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