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七里河

兰州市晏家坪街道探索基层治理新机制——“天天转、马上办”服务市民“零距离”

 2020/07/14/ 11:2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沙金萍

晏家坪街道探索基层治理新机制——“天天转、马上办”服务市民“零距离”

“天天转、马上办”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沙金萍

  晏家坪,晏姓的居民其实并不多,这儿居住的居民大多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支援大西北搬迁来的五湖四海的人。地处城乡接合部,老旧楼院多、基础设施弱、居民繁杂等现状,决定了辖区街道工作的复杂性。

  “面对工作对象呈现出的复杂性和多样性,街道党工委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去年6月,推行了党建引领下的‘天天转、马上办’工作机制。”晏家坪街道党工委书记杨秉培介绍,“目前,通过‘天天转’自下而上发现和收集问题,‘马上办’自上而下梳理和解决问题,从而形成闭环,实现了信息高效互通,问题快速处置。”

  “天天转、马上办”不避问题解难题

  张女士,60多岁,一人在晏家坪晏五村独居,疑似精神障碍。她说话语言混乱,常在街巷走来走去,有时还有过激行为。

  这样的难题,晏家坪街道中院社区的“天天转、马上办”网格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怎么办?问题再棘手,也得解决。2019年10月,经街道请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医生测评,张女士被测评为疑似重度精神障碍。随后,街道联合辖区派出所经多方联系找到张女士的女儿,协商将张女士送至医院进行精神治疗。2019年10月21日,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联合派出所民警及其女儿一起将张女士送至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入院治疗。2020年1月10日,晏家坪党工委书记杨秉培、中院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变红赴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对张女士进行慰问,送去慰问金500元。目前,张女士家人正在为其申请办理残疾证及相关救助。

  依托“天天转、马上办”工作机制,社区网格员急居民所急,想居民所想,着眼办好居民群众的难心事。

  去年,北院社区“天天转、马上办”网格工作人员在辖区内巡查时,发现辖区内1号楼和2号楼部分住户阳台出现裂缝,存在安全隐患问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立刻及时联系省建一公司生活服务部进行了修缮。

  去年11月,辖区网格员在巡查中接到居民反映,因辖区铁路小区为老旧小区,地下管网老化严重,好多居民家中暖气不热,社区工作人员积极联系热力公司到居民家入户排查不热的具体原因,随后社区联系街道与居民代表到铁路局“三供一业”办公室反映情况,经协调热力公司维修队对登记不热的居民进行管道更换,并于2020年3月开始小区的“三供一业”改造,目前90%的居民暖气整改完毕。

  去年,南院社区网格员在巡查中有辖区困难群众反映,每个月理一次发,理发成本较大。随后,南院社区联合辖区四联美发店每周二上午为辖区60岁以上老人、学龄前儿童提供免费理发服务活动。

  近期,在“三供一业”改造中,一居民楼院的用水成了一大难题。社区网格员第一时间进行了走访查看,并和物业进行了协调,最终帮其解决了用水问题。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天天转、马上办”机制,把基层管理服务力量下沉至一线,形成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导向,与市民“零距离”沟通交流,解决问题成效明显。

  “天天转、马上办”凸显机制优势

  “天天转、马上办”工作机制紧紧围绕民生问题开展工作。从去年6月份开始,晏家坪街道党工委进行了一系列制度设计。

  党建+网格“沉”下去。强化“一盘棋”思维,将原有的37个网格优化为24个,使网格布局更科学更合理。按照“一员多能、一岗多责”的原则,定人定岗定责,以社区网格员为主,将街道机关干部下沉网格充实力量,街道班子中包抓社区的成员既是社区网格长,又兼具有党建指导员职责。全面下沉网格力量,建立起有人巡查、有人报告、有人负责、有人解决、有人督查的工作机制。

  党建+服务“天天转”。坚持把“走访民情、倾听民意、亲近民心”作为基本原则,推行“六访六到六报”服务方法,即:困难群众每月必访、独居老人每月必访、残疾家庭每月必访、流动人口每月必访、失业人员每月必访、其他重点人员每月必访;居民思想波动必到、社区志愿服务必到、困难病重必到、突发事件必到、矛盾纠纷必到、邻里互助必到;公共设施损坏必报、环境卫生不洁必报、新增孕妇必报、流入人口信息必报、安全隐患必报、不稳定因素必报。

  党建+共治“马上办”。围绕“天天转”发现的问题以及日常工作中居民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结合居民投诉,物业、业委会上报,信访、12345投诉和职能办公室工作反馈等方面数据,梳理问题清单、需求清单、资源清单等“三张清单”,实行分类层级处置。对一般性的工作,网格责任人现场处理,填写“天天转”巡查日志,登记备案。对协调性的工作,网格责任人现场受理,带回社区商处,处理结果报街道相关科室,并反馈服务管理对象。对突发性的工作,网格责任人立即上报,街道、社区相关单位紧急处理,网格责任人现场配合协调跟踪。对审批性的工作,网格责任人掌握信息,社区受理界定按程序上报解决。同时,街道建立联动调处机制,推行“乡街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协同城管、消防、安监、公安、市场监管等多方联勤联动,逐一化解难题。

  自晏家坪街道“天天转、马上办”工作机制推行以来,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变“坐等群众上门”为“主动上门服务”,通过充分发挥网格员全方位巡查作用,实现了区域管理“一张网”,提高了办事效率。截至目前,累计为企业和群众解决难题94个,办理群众诉求2205件,处置率90%以上,群众满意率达95%。

  街道社区指南

  晏家坪街道:晏家坪三村53号 0391-2932008

  铁路院社区:晏家坪二村460号 18109469435

  西院社区:晏北路181号 18109445877

  南院社区:晏家坪五村4号 2324641

  中院社区:晏家坪四村6号 18093115932

  北院社区:晏家坪一村402号 13321205285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