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七里河

兰州市七里河区黄峪镇易地扶贫搬迁 让7085人走出大山改变生活

 2020/07/09/ 11:5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申亮

七里河区黄峪镇易地扶贫搬迁 让7085人走出大山改变生活

七里河区王官营村移民安置小区里,老人们正在小区广场聊天。 

  七里河区黄峪镇后山5个行政村(赵李家洼、尖山、王家庄、邵家洼、鲁家),距兰州市区约25公里,现有农户1587户7085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55户522人,人均耕地2.3亩,且多以旱地为主。自然条件艰苦,村民居住分散,生活异常困难,交通极为不便,农民选择外出务工与农业生产时间相冲突等诸多因素导致自我发展能力严重不足。多年来,市政府和七里河区政府投入大量资金予以扶贫,但是因客观条件所限,返贫现象时而发生。为了彻底使后山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生活质量,达到整体脱贫的目的,2012年,市政府出台相关文件,充分利用镇政府所在地王官营村近邻主城区的条件,将王官营村作为移民安置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试验区,大力实施后山5个行政村整体搬迁下山工程。

  搬迁以后日子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黄峪镇王官营移民安置小区里走一走,简洁、漂亮的楼房引人注目,小区里的公共活动区域,老人们三五成群,下棋、聊天、健身,一派安逸景象。

  赵李家洼村民姚代福就是黄峪镇后山五村整体搬迁的受益者之一,在镇环卫部门上班的他,如今有了稳定的收入和工作。在姚代福家里,墙面洁白、地板光洁、窗户明亮,冰箱、电视机一应俱全。姚代福说,比起在赵李家洼的日子,现在的情况好多了。

  在赵李家洼时,姚代福家里的收入就靠着2亩地种植百合,一年下来也不过收入几千元。现在,姚代福当上了环卫工人,每个月都能获得一定的工资收入,加上建档立卡户的低保和残疾人补贴等其他各类补贴,现在家里的收入比以前好多了。不仅如此,住在安置小区后,更加便利的交通也让姚代福瘫痪在床的儿子的日常治疗和护理,比以前住在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的赵李家洼方便了不少。如今,姚代福的小孙子也在附近的幼儿园上学。姚代福说,政策好了,日子也更有了盼头,我们也要努力过好日子。

  后山五村村民已有84%迁入安置区

  据介绍,黄峪镇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自开展以来,共征地1050亩,已全部交付七里河区城投公司建设移民安置小区使用。配套设施建设也在逐步完善,H5路公交龚家湾至黄峪新区路段正常通车,安置小区建成王官营村白家坪联合卫生室、综合超市、爱心理发室、图书阅览室正常投入使用,32个教学班的幼儿园即将投入使用。

  目前,按照“户申请、村评议、镇审核、区审批”的程序,后山五村易地扶贫搬迁户已经迁入安置小区的有1436户6120人,分别占后山总户数和总人数的91%和84%。

  为了解决搬迁后村民们的发展问题,针对安置点临近主城区的优势,七里河区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创业扶贫工作,搬迁后的农户主要以劳务输转为主,区政府提供了97个环卫工的就业岗位,环境卫生外包公司提供了75个保洁员岗位,安置小区物业提供了35个保洁员、保安、电工等岗位,这些岗位让部分不方便出去的农户在小区内就能就业,拿到稳定的收入。2020年,针对搬迁户又新增了71个公益性岗位。另外,黄峪镇政府每年联合区就业局举办易地搬迁专场大型招聘会;根据农户需求结合实际开展多样培训,如家政服务、月嫂、中式烹任、驾驶员和电焊工、挖掘机等,让有劳动能力的人掌握一门技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