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强健未成年人体魄 健全未成年人人格 兰州市体育局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效显著

 2020/07/07/ 14:5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马文艳

强健未成年人体魄 健全未成年人人格

市体育局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效显著

  每日甘肃网7月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近年来,兰州市体育局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立足行业特点,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打造未成年思想道德的“特色体育进校园”工作品牌,强健未成年人体魄,健全未成年人人格,成效显著。

  立德树人 为特色体育进校园创造氛围

  中华传统体育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在校园中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积极开展中华传统体育进校园活动,更有利于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的,有利于推动学校体育工作的改革和发展,有利于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和良好的道德品质,有利于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

  市体育局先后确定了全市68所中小学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布局了体育舞蹈、旱地冰球、武术、游泳、足球、篮球、排球等12个特色体育项目。充分调动社会资源,重新注册了38个单项体育协会,批准成立了30家青少年体育运动俱乐部。召集体育系统、教育系统、体育两新组织和家庭(家长)四方联席会议,形成了体育资源的“虹吸效应”,为开展特色体育进校园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遵循规律 让学生感受传统体育魅力

  以立德树人为工作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的原则,遵循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市体育局注重教育和实践紧密结合,与教育部门紧密联合,培养未成年人自爱、自信、自强、自尊的精神;坚持改革创新的原则,充分发挥传统校的项目资源优势,以青少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体育传统项目班级联赛和校际交流比赛。

  据了解,目前,全市68所传统项目学校在普遍开设跑、跳、操等项目以外,还结合学校实情,将传统体育运动项目适当的引入学校的“体育大课间”,设置了武术、跳绳、毽球、跳皮筋等传统体育项目,让每一位中小学生掌握2项以上运动技能。城关区金塔路小学、宁兴小学、永登县中堡中学等学校还开设了通背拳、太极拳等传统武术项目,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增强了学生的身体素质,还将一些传统的、特色的、优秀的民间传统体育项目得到了继承和发扬。

  激励创新 打造未成年思想道德工作品牌

  一直以来,市体育局坚持把青少年体育工作摆到战略性、基础性位置来抓。为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的“特色体育进校园”工作品牌,调动激励地方资源、社会力量、体育协会的工作积极性,主动参与传统校的建设与发展,市体育局联合市体育局和体育协会,每年安排中小学生各种体育比赛50余场,参加人数均超过60000人。联合打造了兰州市田径传统项目比赛、兰州市中小学生传统体育比赛、城关区“运动健康阳光快乐”中小学田径运动会等青少年体育品牌活动赛事,引领带动区域内体育传统项目赛事广泛开展。

  成效显著 特色体育结硕果

  开展“特色体育进校园”工作,为全市学校德育工作提供了更多的载体和平台,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丰富了学生的课外活动,推动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有力促进了未成年人德、智、体全面发展。

  作为兰州市“重点田径训练基地”和“甘肃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兰州市城关区华侨实验学校以田径传统项目为突破口,不仅先后组建了中小学篮球队、足球队和无线电测向和定向越野队还构建了“体育特色,打造健康人生”的工作特色,形成了“体育教学—体育训练—体育活动—体育教研”四位一体的学校体育工作模式。兰州市第六中学,作为享誉全国的体育特色学校,经过多年的探索,走出了一条适合本校“特色兴校”的办学之路,采用“集中学习、集中训练、集中管理”的三集中方式。现已成为我省体教结合的一面旗帜,现开展主要体育项目有田径、排球、足球。该校田径队曾三次代表国家队参加了世界中学生越野锦标赛,获得一次个人单项冠军、两次团体亚军、一次团体第三的骄人成绩,开创了我省、我国中学生参加同类项目的历史。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文艳 (市体育局供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