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榆中县

农特养殖产业让榆中县韦家营村过上好日子

 2020/07/06/ 15:18 来源:兰州晚报 通讯员 赵江梅 季桂珍 记者 李莉

农特养殖产业让韦家营村过上好日子

肉牛养殖场

  每日甘肃网7月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从榆中县城出发,沿着312国道、S217省道,上山下沟,一个半小时后来到该县韦营乡韦家营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部队援建的韦家营村安置点广场——“爱民广场”。曾经,“路难行房屋破旧”是韦家营村村民的生活写照,如今,他们搬进了交通便利,宽敞明亮的房屋,幸福写在他们的脸上。

  韦家营村和榆中其他几个北部山区一样,人烟稀少,满眼望去全是层层叠叠的梯田,唯一的区别就是前些年大面积的土地退耕还林后留给这个村庄的色彩,绿色的松树、艳丽的红柳、嫩黄的柠条,还有白杨、榆树、杏树,在不同的季节用不同的颜色装点着这个山村。

  2019年底,总投资约1000余万元的韦家营村50户异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已全部建成,50户村民全部搬迁入住,村内巷道实现了全部砖化、亮化覆盖。搬入新家的孙玉梅说:“以前住的地方交通不便,房子也破烂不堪,2018年通过易地搬迁政策,政府为我们选址建了新家。现在住的房子不但结实安全,而且宽敞明亮,交通也便利。以前我们住的比较分散,现在左邻右舍很方便,谁家有事喊一声大家都能帮上忙,我觉得挺幸福的。”

  今年55岁的韦正军算是韦家营村最早富起来的人,早些年在外承包干工程。2016年,韦正军回到家乡,当年7月承包了市政府国资委援建的村集体项目——养驴场,吃苦耐劳的韦正军一家人开始发展壮大养殖产业。

  经过一年多的打拼和市场调研,韦正军逐渐转型向肉牛养殖发展,目前养殖产业已初具规模。“现在不仅我家收入稳定了,而且养殖场还带动了村上的饲草种植,项目帮扶资金还带动入股农户稳定增收致富。”韦正军信心满满地说。

  据韦家营村党支部书记韦如库介绍,现在村里不仅有了肉牛肉驴养殖项目,还流转了500亩土地建起了饲草基地,农民可以在家门口务工,仅这一项每户每年就能增收6000-8000元。目前全村种植产业发展了150亩以上的洋芋,试种100亩左右的百合,农民的收入不但有了保障,而且是稳定增收,农户总收入从2014年的10万元左右到现在的40多万元。“今年新建试种的7个大棚蔬菜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为了防止返贫,我们现在积极想办法建水池来解决水的问题。同时,新建的11个大棚已经动工,存放蔬菜的冷库也即将修建。如果后期发展效益好,我们还会扩大面积,修建带水池和田间道路方便机械作业的高标准梯田,种植高海拔旱地蔬菜,建野菜加工厂,用多元发展促进农民稳定增收。”韦如库说。

  通讯员 赵江梅 季桂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