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新 区  >  新区要闻

从机制建设入手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兰州新区中川园区打造最美巷道景观

 2020/07/02/ 16:17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张建平 通讯员 刘克强

从机制建设入手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中川园区打造最美巷道景观

中川园区最美巷道景观

  “以前村里生活垃圾乱扔乱倒、生活污水乱排乱流,脏乱差等问题比较严重。如今村内村外干净整洁不说,路边还砌了花墙,栽了白杨树、槐树、刺梅、垂柳等花草苗木,看起来美丽舒服多了。”提起今年以来村容村貌整治变化,史喇口村七旬老人王金兰感受颇深。

  史喇口村的华丽转身,是中川园区近年来推进乡村振兴,优化生态环境,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容村貌、绿化美化靓化工程的一个小小缩影。

  今年以来,按照省、新区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有关要求,中川园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从机制建设入手,着力在节约集约、常态长效、内生造血三个方面下足功夫,以集中解决农村“十四乱”问题为突破口,以有效消除“视觉贫困”为着力点,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主要目标,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不断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华丽“蝶变”。

  “以前每家每户门口乱搭乱建现象严重,房前屋后杂物乱堆,院内卫生不容乐观。这次,村里开展卫生环境大整治行动,拆除了许多违章建筑,现在看起来整齐多了,我们的心情也舒畅了许多。”村容村貌的变化让广大村民赞不绝口。

  中川园区党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年初就专门召开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对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组织园区农林水务局、城乡建设局、环保国土局、中川镇等相关部门,从2020年1月1日起开展为期60天的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整治期间,共拆除彩钢结构、砖混结构等各类违法建设9处,约1万平方米;组织夜间巡查96余次,查扣违法涉案车辆136辆,受理立案各类违法案件56件,收缴罚没款约93.8万元;清运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及土方等共75处、5万余方;平整土地24处,13万余平方米。

  在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实施过程中,中川镇党委、政府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精细化管理,按照“全面覆盖、重点打造、整体提升”的原则,对史喇口、廖家槽、元山、华家井等村实施环境整治提升和村内绿化美化靓化工程,修补村内道路、拆除危旧房屋、清理残垣断壁,组织发动群众在村内主干道、巷道两边及村民房前屋后栽植桃树、杏树、梨树、月季花、菊花等果蔬及花卉植物,有力提升村容村貌,着力打造整洁美丽的乡村人居环境。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川镇购置树苗5034棵,在史喇口、赖家坡、尖山庙村绿化种植树苗1720棵;完成路面硬化1.5万余平方米,铺设红砖3000余平方米,接门口硬化1300余平方米;补修维护户厕287个,2020年计划改造户厕300个,现已开挖70户、厕屋修建70户;完成撂荒地整治2.4万亩,已征未供土地复绿1.3万亩;拆除史喇口大棚96座、破旧院落175户。在实施绿化美化靓化工程,着力提升城乡颜值的同时,中川镇严格按照“三边一部”要求,集中开展公路沿线环境整治,对中保路、201省道、机场至中川高速收费站周边乱堆乱放的树枝、荒草、两侧水渠间垃圾等彻底清理,动用保洁人员1238人次,清理垃圾5万余方,拆除违章建筑4起。

  “下一阶段,园区将按照省、新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精神,结合‘清四乱’行动,紧盯‘三边一部’,做好‘三清一改’,持续加大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延伸整治范围,从外向内层层推进,同步实施城区‘拆违治乱’整治行动,为广大城乡居民创造一个更加宜居宜业的良好生活环境。”中川园区管委会主任朱宗斌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通讯员 刘克强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