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综合医院远程会诊将实现全覆盖 兰州有序推进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2020/07/02/ 16:17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刘晓芳

综合医院远程会诊将实现全覆盖

兰州有序推进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新基建”成为国家重点建设领域最引人注目的一环,兰州市级卫生健康领域项目实施和谋划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之中。

  “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投资36.67亿元,实施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7个,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兰州市中医医院、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兰州市口腔医院异地新建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3.8亿元的市中医医院,将于2021年10月投入使用。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达100%。

  同时,我市加快区域医学中心建设,建立以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等为基础的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建设完成兰州市一院胸痛中心和市二院卒中中心,确定市一院卒中中心为国家建设单位,市二院胸痛中心建设已进入专家核查阶段。积极推进医联体和专科联盟建设,建成各类医联体114个,市级医院通过信息平台、手机APP等开通远程会诊系统,县级综合医院远程会诊全覆盖,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逐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服务能力,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已完工两项市级卫生健康领域项目

  近年来,兰州市卫健委狠抓项目建设,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工作思路,加大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优化配置医疗卫生资源,着力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呈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目前,已完工项目是市第三人民医院医养结合建设项目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业务综合楼及实验室改造项目。

  市第三人民医院医养结合建设项目,于2017年12月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5811.48平方米,建成后新增床位250张,总投资2359万元,资金来源为市级财政。目前,该项目已经完工,正在办理验收手续,预计今年4月底投入使用。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业务综合楼及实验室改造项目,于2017年7月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7946平方米,总投资2300万元,资金来源为中央预算内投资1500万元,市级财政配套800万元。目前已投入使用。

  异地新建市中医院有望扩容全市“医养结合”规模

  目前正在实施的项目有三项,分别是市中医医院异地新建建设项目、市口腔医院异地新建项目和市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项目。

  市中医医院异地新建建设项目,于2018年10月26日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144544.49平方米,设置床位800张,总投资13.81亿元。据了解,医院床位及其他硬件设施的配置考虑兼具医养结合功能,将来可开辟一部分床位满足医养结合需求。

  市口腔医院异地新建项目,于2018年5月4日第37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异地新建兰州市口腔医院。项目估算总投资:37236.74万元,总建筑面积:46370.13平方米。目前,该项目前期手续已办理完成,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

  市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项目,于2018年7月3日第43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异地新建兰州市妇幼保健院。项目总投资预算金额:94976.12万元,总建筑面积:117040平方米。目前,该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完成目前,该项目前期手续已办理完成,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

  多个区县卫生健康领域项目在建

  2017年争取榆中县中医院康复中心建设项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目前主体已经完工,正在组织竣工验收。

  2018年争取榆中县第二人民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改扩建项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该项目于2019年2月20日开工建设,目前主体已经完工,正在室内装修。

  2019年争取皋兰县人民医院住院部综合楼建设项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2178平方。目前该项目主体施工。

  2019年争取永登县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建设项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21170.71平方米。目前该项目主体施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