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西固区

紧盯目标任务 突出质量标准 兰州市西固区四轮驱动助力精准脱贫

 2020/06/30/ 14:01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董永前

紧盯目标任务 突出质量标准

西固区四轮驱动助力精准脱贫

  每日甘肃网6月3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6月29日,记者从西固区获悉,该区紧盯目标任务,突出质量标准,坚持四轮驱动,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组织力量。

  紧盯任务促落实

  西固区坚持党建引领,细化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全面压实县级领导包抓乡镇街道责任、乡镇街道属地管理主体责任、行业部门业务主管责任、区直部门结对包抓责任和正科级领导结对帮扶责任,采取70家区直部门结对帮扶贫困户、151名正科级干部结对包抓贫困户帮扶工作机制,重点跟进产业发展、劳务输出、危房改造、生态保护、教育医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兜底等政策措施实施,对49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帮扶巩固提升脱贫行动,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振兴产业谋发展

  西固区结合农村“三变”、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统筹整合资源力量,通过招商引资、开发资源、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种养殖业等措施,积极争取支农、扶贫、产业等各类项目资金投向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增强村级造血功能。全区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50多万元,每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在5万元以上。同时,探索推进“党支部+合作社”模式,以点带面逐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今年,在张家台村大胆探索试点,扶持“兴台”合作社在古镇景区设立农产品展销中心,形成景区带农业、支部带农户的良性互动发展。

  选优建强提能

  西固区注重乡镇领导班子建设,去年以来,选优配强乡镇、涉农街道党政正职14人、班子成员17人。调整村党支部书记5人、村主任5人、村“两委”班子成员27人,完善村级后备干部库381人,带动培养一批基层人才和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增强农村党组织自我发展能力。同时,大力开展以脱贫攻坚政策、省情市情区情为主的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积极组织乡镇、涉农街道班子成员、帮扶责任人及相关人员和全区干部职工在线参加“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网络视频培训班”“全省新任职乡镇干部培训班”“脱贫攻坚网络公开课”等培训3轮次5000余人,并结合督查提问、线上考试的形式提升乡村和农口干部政策知晓率,有力提高脱贫攻坚专业素质和政策水平。

  对口帮扶显成效

  西固区紧紧围绕“以西固之长、帮东乡所需”的思路,重点突出资金帮扶、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医疗帮扶、教育帮扶、社会帮扶、人才帮扶等7项措施,在名校办分校、医院合作医疗卫生人才培训、农业龙头企业引进、农产品促销等方面进行深度帮扶。先后选派了60名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扎实、甘于奉献的副科级干部、优秀年轻干部赴东乡县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做到尽锐出战。截至目前,累计向东乡县援助财政专项帮扶资金1000万元、各类物资和经费支持140余万元,落实2所结对共建学校校长基金100万元,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筹措援助各类捐赠物资价值近200万元,合力推动结对东乡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