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兰州地铁时代 改变的不只是生活

 2020/06/23/ 14:5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徐静雯

  能每天回家吃妈妈做的热饭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开通试运营对于在企业工作的高骁来说是一件幸福的事,他和爱人每天忙于工作,孩子由爸妈照看。去年,他一直盼望着地铁开通后能经常回家看望父母和孩子。这一年来虽然每天都要早起赶到公司,但晚上回家一看到儿子可爱的小脸蛋,他就觉得自己能量满满,一扫疲惫。地铁开通之前从西站北广场到五里铺,坐公交车至少一个小时,现在坐地铁半小时就能到家。高骁说:“地铁开通后,现在几乎每天都能回家吃到妈妈做的热饭,还能陪父母说说话,真的太好了。”

  地铁内部干净整洁 配套服务到位

  地铁的方便快捷几乎是公认的硬实力,而在银行工作的高雅娇更看重地铁内部的细节。她认为,入夏后,自己开车、乘公交、打车,都没有坐地铁凉快,兰州地铁车站非常干净,而且有专业的通风系统,当乘客走进地铁口那一刻,凉爽的风拂面而来很是惬意。同时,兰州地铁推出的极地海洋公园等主题车厢,给人以愉悦的乘坐体验,感觉很不错。采访中还有市民评价,相较于其他城市,兰州地铁站台两边采用全高式安全门将站台和轨道隔离开来,以防掉落发生意外,让乘客多了一份安全感。

  “地铁效应”开启“夜经济”模式

  兰州地铁的开通运营,为夜间购物休闲的市民提供了绿色经济的出行选择,也为商家带来了更多的“夜经济”客流。入夏以来 ,兰州不少商业综合体、大型超市、步行街以及大小店铺,均延长了营业时间,开启“夜经济”模式。6月16日晚7时,兰州财经大学的学生薛文和同学悠闲地在永昌路逛夜市、喝奶茶。薛文说:“听说最近兰州的夜市开放了,今天下午刚好有时间和同学出来转转,我们准备晚上9时前从西关什字地铁站乘车返回和平校区。”薛文和记者聊起来,在兰州地铁开通前,回学校只有公交车,如果遇到堵车,回程时间还真的不好掌握,弄不好就错过了末班公交车。而今,地铁既舒适又准点,让她和同学间的邀约变得稀松平常,也为更多市民休闲购物消费提供了交通便利。持续完善的交通环境,加速城区联系的“地铁效应”,无疑加快了兰州经济提档升级的进程。住在文化宫的何女士有一套房长期空置着,自从地铁开通后,房子转眼就租出去了。“把房子租出去后,空置房子有了人气,也增加了家庭收入,可谓一举两得。”何女士开心地说。

  地铁站里的暖心“队礼”

暖心的“队礼”

  “这还是第一次有小同学给我敬礼呢,突然很感动,一天的疲惫好像都消散了。”说起前些天发生的事儿,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海关站站务员赵栋还满心喜悦。

  前几天的晚高峰,兰州海关站客服中心岗赵栋正如往常一样忙碌着手头的工作,这时一位女士来到客服岗,说自己在车站B出口外捡到一个书包,但没找到失主。

  赵栋接过书包后,一边向车控室汇报情况,一边查看书包里的物品,尝试从书包里找到失主的线索。书包里的书本和作业本上都有着“四年级一班 朱娅琼”。赵栋心想,此时正值学生放学高峰,有了线索就好办,但一定要快,否则学生潮一散,失主可就不好找了。于是他在做好其他乘客服务的同时,看见穿着校服的同学就马上追上去问:“同学,请问你们认识四年级一班的朱娅琼小朋友吗?”一个、两个、三个……15分钟过去了,没有找到失主的赵栋更加着急了。

  但他并没有放弃,一边寻求车站其他站务人员的帮助,一边向每一个经过车站的小朋友打问。终于有一个小男孩说:“哥哥,我认识朱娅琼,我去找她。”过了一会儿,男孩带着一个满面愁容、急得掉泪的小朋友来到了客服中心。赵栋赶紧将书包递还给她,一边安慰她,一边帮她确认书包里的物品。确认完毕,朱娅琼小同学来不及背起书包,先给赵栋献上了一个标准的少先队礼,以示感谢。这样暖心的一幕,刚好被站点现场的工作人员记录了下来。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徐静雯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