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陇原红故事】“八办”的灯光

 2020/06/22/ 14:2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陇原红故事

“八办”的灯光

  兰州市酒泉路南段的八路军驻兰办事处(以下简称“八办”)纪念馆,经整修、充实,文献资料更加丰富,展览设施更加先进。每天,都有来自四面八方的人士来这里参观、学习。在党风廉政建设中,这里也成为党员干部进行优良传统教育的好学校。

  卢沟桥事变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推动下,蒋介石被迫答应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为适应这一形势,加强同国民党军政当局的联络沟通,中共中央决定在国统区的大中城市设立“八路军办事处”,兰州的“八办”就是在这一背景下成立的。从1937年到1943年间,张文彬、谢觉哉、伍修权等人先后在这里工作,他们积极联系国民党上层人士,宣传党的抗日主张,支持民主进步活动,在复杂的历史风云中写下了重要一章。

  在“八办”推动下,进步刊物和进步团体纷纷涌现,《民众通讯》《回声》《战号》等宣传抗日进步的杂志成为时代的号角,“妇女慰劳会”“西北青年救亡读书会”“联合剧团”等进步团体十分活跃。

  “八办”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秘密营救红西路军战士。红西路军在河西战败后,受尽折磨,处境悲惨,他们日夜想念党,想念队伍。“八办”委托高金城大夫到张掖开办福音堂医院,千方百计寻找并营救红西路军战士。通过各种方式,“八办”共营救出1000多名红西路军官兵。

  在“八办”纪念馆,还陈列着从这里经过的许多中共高级领导人的照片,他们是周恩来、林彪、刘英、任弼时、李先念、程世才、蔡畅、邓发、萧三等人。当时,他们沿着延安、兰州、新疆这条交通线,往返于苏联和延安之间,从事重要活动。经过兰州期间,“八办”做了周到的接待、服条工作。同时,“八办”还安排转运了沿着交通线送往延安的抗战物资。1937年冬到1938年夏,滕代远从新疆筹集到12辆汽车的高射机枪子弹和西药,在“八办”配合下,安全送到了陕甘宁边区。

  1939年夏,周恩来去苏联治伤途经兰州,他对“八办”的工作赞扬有加,欣然题词:“革命的接待站,战斗的指挥所。”

  摘自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编撰的《陇原红故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