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榆中县

优化软环境 强力抓落实 榆中县重点项目陆续建成

 2020/06/22/ 14:22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吕晟君

优化软环境 强力抓落实

榆中县重点项目陆续建成

  每日甘肃网6月2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随着一个个重点项目的陆续建成,一个个新项目又拨地而起。这些新项目有的是建筑项目,还有的是能带动就业,拉动消费的民生工程,还有的是提高农民收入、发展乡村旅游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走进榆中,便能感受到这座县城所焕发出的勃勃生机。据悉,近两届兰洽会,榆中县共签约重大项目27个,已建成或开工项目共计20个。

  兰州庄园牧场股份有限公司日产600吨液体奶改扩建项目是第24届兰洽会签约项目,位于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城关镇三角城村,项目占地149.51亩,总投资3.31亿元,今年5月,该项目竣工验收并运营投产。项目完全达产后年销售收入为175830万元,年均税金6785.81万元。

  新厂区宽敞明亮,生产加工参观管廊一侧,呈现着庄园牧场过去、未来的展板,透过厚厚的玻璃窗,可看到封闭环境中高大的塔罐和密集的管道完成配料、灭菌等工艺,在另一侧的车间里,人们正忙着把灌装好的牛奶集中装箱。

  兰州庄园牧场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总监赵志禹说:“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榆中县各相关部门协调合作,解决了项目审批手续繁多和工期紧迫等诸多难题,项目进展非常顺利。新厂建成后,他们主要吸收临近的人员在这里工作,目前在岗职工中有95%以上是当地的居民。这样,原来需要外出打工的人员可实现就近就业。

  榆中县经合局的工作人员说,该项目除了能增加新的就业岗位、提高居民收入外,还可带动当地种植业、运输业、包装材料业、养殖业等相关产业发展,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建筑行业发展趋势亦愈加明显,其中装配式建筑的施工方式在近几年中的地位逐渐提高,装配式产业不仅提高了建筑施工的质量,还节省了施工成本。

  在第25届兰洽会签约的甘肃建投·榆中创新科技产业园项目(一期),就是一个以装配式建筑发展为主的项目,主要建设集成房屋、新型材料、装饰一体化等生产区。该项目的建设支持了我省城市建设及装配式建筑市场的发展,对落实国家相关政策、服务地方重点工程的建设和带动就业有重大贡献。

  记者在展示区看到,楼梯、管廊、管道乃至市政建设常用的护栏、地砖等建筑型材在这里一一呈现。据甘肃省集成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平说,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4.1亿元。园区供水、供电、燃气等工程即将完工,PC综合车间等入园项目基建部分全部完工,诸多生产线设备均已进厂,目前正在抓紧安装调试。此外,商品混凝土生产线已先期投产,固定台模已进行试生产,部分产品已在园区建设过程中使用;综合自动生产线计划7月试运行,园区一期配套绿化、厂区道路及围墙工程接近尾声。项目运营后,年产值不低于58400万元,年销售收入不低于48700万元,年纳税额5600万元,该项目预期能解决1000余人就业。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作为25届兰洽会签约项目之一,榆中县卧龙川工业园的甘肃福宝办公家具榆中生产基地进展也很顺利,目前2000平方米的3层办公楼已封顶,7600平方米钢结构厂房主体已完成,预计8月初正式投产运营。

  凤颈草、天人菊、千日红、孔雀草、冰岛虞美人、马鞭草、波斯菊、郁金香、芍药、牡丹……如今,走进榆中县城关镇李家庄田园综合体,便让人感受到浓浓的田园风光。

  近年来,榆中县紧抓生态创新城建设机遇,认真谋划对全县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具有推动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李家庄栖云田园综合体便是其中之一。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正在这里建设的特色小镇及精品民宿项目(一期)便是第24届兰洽会签约项目。栖云田园小镇项目规划结构为小镇之心、农家风情体验轴、乡村生活体验轴、民宿区等;西坡精品民宿项目包括院落客房区域、泳池区域、窑洞客房区域等。 

  据栖云田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栖云田园小镇项目主体建设已完成95%,项目规划结构为一心、三轴、三区。近期主要开展内外装修、地暖施工等;西坡精品民宿项目已完成样板房建设并开始装修。预计今年8月小镇部分开业,10月全面投入运营。项目建成运营后,将为周边村民创造约800个就业岗位,为村民提供创业平台数百余个,切实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转移。 

  榆中作为兰州的东大门,具有得天独厚的交通便利和区位优势,自然环境资源及产业基础优势明显。 

  榆中县经济合作服务局局长杨兵玉说,园区是对外开放的形象窗口,是招商引资和产业集聚化发展的重要承载平台。为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榆中县提出“四园一基地”(文创印刷产业园、新材料电池产业园、安防产业园、家居建材园、物联网产业基地)的建设目标,着力打造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承载平台。 

  近两年来,榆中县积极发挥交通、资源、产业基础以及人力资源优势,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第24届兰洽会省市专场签约项目12个,已建成和开工的项目有9个;第25届兰洽会省市专场签约项目15个,已建成和开工11个。 

  在招商引资方面,杨兵玉认为,在大招商背景下,仅基础设施、地理环境、自然资源、区位交通等优势已不足以吸引潜在的投资者,招商软环境的优劣已成为投资者决策时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因此,加强招商服务,提高工作效率,解决好项目落地和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为投资者创造和提供一切必须的投资条件,全力抓好软环境建设势在必行。 

  杨兵玉说,榆中县经合局着力从项目前期对接洽谈、手续办理、开工建设等多个方面实行全程一站式跟踪服务。一是充分发挥项目落地指挥办公室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协调推进作用。对在谈的线索项目、重点项目,由专人负责跟进工作,负责前期资料提供、对接洽谈、考察等服务工作,以保证在谈项目的签约成功率。二是对已签约项目,积极协调各职能部门、相关乡镇和园区,解决好项目在规划、选址、合同签订、工商注册、备案、立项、征迁、管网改迁等前期相关工作,力争项目早日开工。三是建立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月预报制度,对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落地项目、开工项目、资金到位等情况每月进行统计预报,对项目落地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分析,做到对签约项目的清单化管理及精准调度。四是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行县级领导包抓制度,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责任制度,及时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协助解决项目在推进过程中的一系列困难和问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