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榆中县

引龙头企业 抓产业拓展 走集约发展 榆中县7万多亩"撂荒地""复活"

 2020/06/15/ 15:09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卞恩凯

引龙头企业 抓产业拓展 走集约发展

榆中县7万多亩“撂荒地”“复活”

平整土地 杨贵智摄

  每日甘肃网6月1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这种长期撂荒后的地,土壤有机质比较高,无化肥农药残留,种有机蔬菜的条件非常好。”近日,记者来到榆中县金崖镇郭家庄村,在开阔的土地上,一位精干的老人在指挥挖掘机平整土地,看得出他对这片撂荒地的热心劲儿。这仅仅是榆中县整治“撂荒地”的一个缩影。据悉,榆中县今年以来通过引导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入股、租赁等方式大面积流转农户撂荒耕地,培育千亩以上规模化种植基地,发展规模经营促复耕。截至目前,榆中县已复耕撂荒地7万多亩,完成进度90%以上。

  “之前我在经营个体生意,去年回乡成立合作社流转了800亩复耕的撂荒地,打算种蔬菜。”谈存龙告诉记者,这片土地,多年前一直处于无人耕种当中,而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这片撂荒数年的田地将重获“新生”,也启迪了他对自己事业的新思路。如今,闲置多年的撂荒地布满了座座塑料大棚,大棚里绿意盎然,西葫芦、辣椒、茄子、西红柿轮番种,没让每一寸土地空闲。

  据介绍,谈存龙的榆中盛世农兴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已经整理撂荒地200多亩,西葫芦已经开始上市,目前合作社还吸纳5个村民入股,不仅如此,同时吸引了周边乡镇来此季节性务工人员,今年新增就业岗位30多个。

  据悉,榆中县是兰州的劳务输出大县,外出务工人员有8.5万多人。劳动力的大量输出造成很多土地无人耕种,土地里杂草丛生,成了撂荒地。

  榆中县委、县政府立足乡村振兴战略,针对撂荒地这一突出问题,按照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等要求,分析耕地撂荒的原因,制定撂荒耕地恢复生产计划。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优质饲草、青贮玉米、马铃薯制种等机械化程度高、投入少、效益好的特色种植产业,新增优质紫花苜蓿种植1.65万亩,发展规模化马铃薯制种1.5万亩以上,全面提升撂荒地利用效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卞恩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