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永登县

永登:挂牌督战冲刺贫困堡垒

 2020/06/12/ 12: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牛占虎 通讯员 郁俊 王立命

永登:挂牌督战冲刺贫困堡垒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牛占虎 通讯员 郁俊 王立命

  夏日的永登,云淡风轻,处处锦绣。走进永登县山区乡镇通远镇,沿线村庄随处可见村民改厕忙碌的身影,专业施工队在修路、拆除残垣断壁,到处呈现一派繁忙景象。镇上干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进村入户为村民脱贫之事忙碌着……

  今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目前进入冲刺阶段。通远镇制定了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盯紧重点人口,解决突出问题,努力补齐短板,向最后贫困堡垒冲锋。

  盯紧重点人群确保稳定脱贫

  2020年,永登县通远镇未脱贫人口7户24人,监测户4户8人,边缘户16户53人,进入脱贫攻坚最后的冲刺阶段,这些人成为政府及各级帮扶者牵挂的对象。通远镇干部苏惠学说,既要让未脱贫者稳定脱贫,还不能让监测户及边缘户重新返贫,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今年45岁的边岭村村民吴领良家为因残致贫户,家庭生活比较困难,成为至今未能脱贫的7户之一。对于吴领良来说,摘掉贫困户帽子的最好办法是增加收入。吴领良的帮扶者,包括挂牌督战的县级领导、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及镇村干部,大家仔细分析吴领良的个人情况后认为,吴领良虽然身体残疾,不能干重体力活,但为人忠厚老实,干活踏实,可以干一些轻微的活。于是介绍他去附近的建筑工地干活,没想到这一帮扶行动让他走出一片新天地。

  吴领良干活工地的老板叫张安杰。6月6日,张安杰告诉采访的记者,今年4月初工地开工后,镇上的干部介绍吴领良来工地干活,他虽然是残疾人,但干活踏实认真,所以开的工资和正常人一样。由于吴领良的表现比较好,被兰州新区的一个老板看上后,给他提供了工作更轻松的岗位,吴领良又到兰州新区的一个工厂上班了,每个月有了3000元的稳定收入,摘掉贫困户帽子的日子也不远了。

  通远镇以攻坚7户24人未脱贫人口为重点,实行县级领导挂牌督战,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乡村干部“四位一体”的帮扶责任制,逐户逐人逐项深入分析致贫原因和家庭状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因人制宜、因户施策、对症下药,确保按期稳定脱贫。

  解决突出问题提升群众幸福感

  从临坪村村委会沿着沟边的一条水泥路向东走约一公里就到了村民柯玉金家。在她家门口,工人正在铺路,一条新铺的水泥路向东延伸。柯玉金说,之前这条路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地泥”,现在这条路打成水泥路出行方便多了。

  据临平村党支部书记杨绪英介绍,硬化道路是今年村里为村民办的实事之一,今年村里计划硬化道路2公里,目前已经完成了1.2公里,柯玉金家门前新打的这条路极大地方便54户村民的出行。此外,全村将进行改厕412户,目前已经完成220户,月底前全面完成任务。

  自脱贫攻坚挂牌督战行动开展以来,通远镇根据群众的愿望,从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12个方面明确了工作重点、措施办法,靠实了责任。继续开展冲刺清零后续行动、产业扶贫专项行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解决拆除空心宅院,清理残垣断壁,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及修路等群众关心的重点工作,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补齐短板保证能脱贫稳得住

  牌楼村村民王敬禄为监测户,妻子10多年前因车祸致残,几年前王敬禄又患上了糖尿病。这家人的生活引起了镇村干部的关注,2018年王敬禄享受危房改造项目,自己一分钱没出就盖了两间新房,住房问题得到彻底改变。经过帮扶领导协调,前不久王敬禄办理了慢性病长期门诊,政府又送去了价值3000元的洗衣机和冰箱。王敬禄高兴地说,“干部对我的好处还多着呢,为了增加收入,今年把我的三类低保调成了二类,去年我和老伴每月领168元,现在每月领700元,党和政府对老百姓太好了。”

  王敬禄家每月虽然能领到700元的低保,最起码的生活不成问题,但王敬禄仍然努力自强奔小康。去年王敬禄买了14只羊,这些羊成为王敬禄脱贫奔小康的“产业”。为此,镇上为王敬禄申请了产业奖补资金。

  临平村边缘户杨绪文在包村领导的介绍下,前往临夏的一碳化硅厂务工,月收入4000多元,杨绪文的妻子说,“现在日子好起来了,不会再成为贫困户了。”

  通远镇副镇长魏转英告诉记者,对吴领良、王敬禄、杨绪文这样的未脱贫户、监测户和边缘户来说,阻碍他们摆脱贫困迈向小康的短板是收入不高或者没有收入来源,为了补齐这个短板,通远镇狠抓产业脱贫、劳务输出这两个牛鼻子,让这些人能脱贫,稳得住,可持续。

  据介绍,通远镇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根本之策,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和“五小”产业发展,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健全生产组织、投入保障、产销对接、风险防范“四大体系”,坚持“五挂钩”原则,完善产业扶贫带贫机制。同时,健全劳动力培训和劳务输转工作机制,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劳务输转组织化程度,确保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全覆盖,实现应转尽转、稳定就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