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皋兰县

皋兰县黑石镇大横村依托村域经济 摘掉集体经济“空壳村”帽子

 2020/06/08/ 13:5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桑杰才让

皋兰县黑石镇大横村依托村域经济

摘掉集体经济“空壳村”帽子

种植户大棚内的蔬菜即将丰收

  每日甘肃网6月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大横村位于皋兰县北部山区,曾几何时,贫穷成了这里的代名词。如今走进大横村,村道内郁郁葱葱的树木和广场上的欢声笑语,勾勒出一幅美丽画卷。据介绍,近年来,大横村紧紧围绕贫困村退出20项指标、贫困户退出11项指标,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社会事业发展、入户宣传提高群众满意度等为重点,着力改变贫穷落后面貌,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使全村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顺利通过国家扶贫办第三方考核验收,被皋兰县评为“红旗党组织”,2017年被推荐为“村集体经济试点村”,目前全村贫困发生率为1.6%。

  紧抓机遇求发展,扶贫攻坚惠民生

  “有了产业,才会民富村兴。随着脱贫攻坚行动向最后堡垒的深度推进,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的老百姓,最关心的是未来的谋划发展和生活保障。”大横村村书记张永才说,大横村以前农业生产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基础薄弱,群众生产生活困难,人畜饮水基本靠水窖储水。近年来,大横村紧紧抓住扶贫开发机遇,村两委班子将脱贫致富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第一发展要务,结合本村发展条件差和农民居住条件落后的现状,确立了发展村域经济、提高农民收入,建设新农村、改善农民居住条件的新思路,依据全村实际制定了三步走战略,即解决温饱、尽快脱贫、实现小康的奋斗目标。

  张永才说,大横村村两委班子为了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带头放弃自家的“一亩三分地”,每天早出晚归,跑资金、跑项目,先后争取了一事一议项目、大横村美丽乡村、小康村、村加油站建设项目、万头生猪扶持项目、基础设施道路硬化、自来水入户工程等一系列惠民项目,为大横村脱贫致富及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安装路灯、硬化道路、整理土地,特别是借助帮扶单位市公路局的力量,极大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调整产业促发展,脱贫致富得民心

  大横村地处贫困山区,环境、生态条件脆弱,农民群众大多靠传统种植业、零散养殖为主。村两委班子积极协调,结合当地实际条件调整产业结构,制定了以养牛、猪、羊大型牲畜产业为主导产业,种养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产业发展规划。针对农村劳动力外出、村上土地荒芜的困境,引进三和草叶集中流转土地5000亩,户均增收2400多元,全村达到整体脱贫,部分群众生活水平达到了小康。

  针对大横村群众有养羊的传统,积极与市农牧、科技等部门联系,为群众进行养殖转术指导,逐步扩大了全村养羊规模。鼓励成立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规模化养殖厂已达到26家,全村养羊专业户养羊5000只以上,养鸡专业户养鸡4000只以上。

  为解决群众生产资金短缺的问题,大横村积极向上级争取互助资金项目、农村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等项目。2016年以来,争取村级互助资金100万元,每年向贫困农户投放互助资金,累计收益农户达到了460多户,充分解决了群众生产资金困难的问题。

  大横村通过盘活村级集体土地进行流转、闲置集体工厂进行出租、争取扶持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等方式,从而摘掉集体经济“空壳村”的帽子,使得村级集体每年收入5.5万元。2019年投资540万元实施万头猪场建设项目,2020年3月全面投入使用,年集体经济预计达到15万元,村集体经济呈现出稳步增长的发展势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桑杰才让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