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陇上趣方言】趣话兰州方言

 2020/06/04/ 10: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立仁

【陇上趣方言】

趣话兰州方言

  文/王立仁

编者按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

  甘肃省地域广阔,经度跨度大,所以形成了很多方言分支。陇上方言向来特色十足,每个地方都有自己不同的读音和声调,独特的词汇和固定词组,更有很多差别性的语法形式。

  让我们在陇上各地的趣味方言里,品品地道的家乡味吧!

《兰州镇远门》 (王鸿庆绘画)

  兰州方言,或者说“老兰州话”,是大西北主流语种之一。它源自中原,在兰州大地上流行已经有2000多年了。

  兰州方言发音古朴醇厚,与普通话的四声有所不同。比如过去,兰州人发音存在“ń、l”不分的现象,普通话中的“牛奶”,兰州话常读作“六来”,让听的人有些哭笑不得。普通话读作第二声的,兰州话则读作第四声。例如:“黄河”、“成材”两个字都是二声,兰州话则读作两个四声。普通话“姐姐”“美女”是第三声,兰州话则读作第二声。“命运”“剃度”普通话都是四声,兰州话则读作第三声。

  还有一些特殊的读音。例如“下”,兰州话读作“哈”; “咸”读作“含”;把“书”读作“夫”;“做”读作“足”,“啥”读作“萨”,“去”读作“期”。“了”读作“唠”。“做啥”读作“足萨”。要是说得快一点,连起来,就成了兰州话里面特有的“足啊”,“你足啊期唠唦”。

  老兰州话的词汇简练而又独特。“满福”:圆满、充足、满意的意思。“捋顺”:顺畅、顺利,遂心如意。“跌办”:筹措、实施、进行或完成之意。“亮豁”:对豪爽侠义、慷慨大气的赞扬。“喧关”:谈话、聊天,双向或多向交流的场景。“攒劲”:过硬、正确有力或很好。“啰怜”:事情被动、处境麻烦,或者面对很多拖累。“破烦”:烦恼、发愁,或者事情很麻烦。“下茬”:特别使劲、特别努力。“夯客”:傻瓜或智力不足的人。“抽抽”:兰州人对口袋的特有称呼。“光阴”:钱财、收入或者外快。等等。

  兰州方言中还有一些读音特殊的词语。例如“沃页”,意思是心情舒畅、愉快。“葛洁”,意思是做事干净、严整。“唏不”,是“非常”“很是”的意思。“木(没)治”,没有办法的意思。疑问句后便常常加上“唦”“哩唦”“哩吗”等助词。了解到这些特点,就容易听懂兰州话了。

  兰州方言里面有不少非常精彩的词语,最能展现兰州人豪迈爽朗的族群性格。例如,说某个人敢作敢为,就用“脏腑硬得很”来形容。而比喻心狠手辣,那就说“叶子麻得很!”说谁表态痛快,那叫做“拍个康子(胸膛)”。比喻谁善于乘机捞便宜,就会说这是“抬脚割掌子”,防不胜防。要是批评哪个人做事呆板或者认死理,就会说“你这是死治司马懿”,一点儿灵活性都没有。兰州人常爱说:“鼻子擤到唠浪去!”就是说,你少管闲事,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去!

  总之,这些词语通过形象的比喻、借代的方式,既能够把意思表达的非常到位,听上去又很风趣幽默。

  兰州话里还有很多精练的俚语,世世代代传承不息。例如:

  遇到困难或者矛盾时常说:“多大地个事唦!”表达了不屈不挠、乐观豁达的良好心态。

  对做事过头的人善意提醒:“啥事做个差不多!”是劝导别人也提醒自己,做事把握适当分寸的常用词语。

  说两个熟悉亲切而又经常发生争辩的人:“姑舅两姨,不见唠想哩,见唠嚷哩!”劝喻人们正确处理分歧,增进友好和谐。

  亲友或者熟人之间常说:“你把人愁倒哩!”这是一种善意婉转表示不支持,或者提醒的常用词语。

  这样语句还有不少,例如:“教下的曲儿唱不成”。比喻照本宣科往往会误事。“干指头子蘸盐”,指不想付出代价却想得到利益或好处。“豆腐搅成肉价钱”,是做事不计成本,付出过高代价。“往秤上看,不唠(要)往肉上看”,意思是处理事情要抓住主流,不要因小失大。

  总而言之,兰州方言虽然古朴,但是它相当成熟完善,也就是说,没有兰州方言表达不了,或者表达不到位的意思。它是经历了长期的历史积淀,融合了古代秦声、很多少数民族词语和各地移民带来的语言特色,才最终形成的语言系统。

  兰州方言风趣爽朗的特点,受到艺术工作者的青睐。上世纪80年代末,军旅艺术家张保和先生创作了一系列兰州方言快板,其中《夸兰州》《说二姨》等,绘声绘影活灵活现,脍炙人口广受欢迎。其后同是军旅艺术家的王海先生,面向社会普通人的生活拓宽创作路径,把兰州方言运用到相声表演,以他诙谐幽默的手法,创作出《兰州往事》《兰州老街》《男人难》《前进的方向》《轻飘飘的生活》等段子,风靡一时传遍大街小巷。而现在在兰州广受热追的DJ王师傅,也是凭借一口地道的家乡话吸引了很多的年轻粉丝。

  兰州方言很早就引起了中外语言学家的注意。古代学者西汉扬雄、东汉许慎在他们的著作《方言》《说文解字》中,都提到了历史上兰州的所在陇西郡方言。近代兰州文史学家张国常、慕寿祺等人,也曾经在他们的地方史志著作中,专门收集注解了兰州方言的常见词汇。

  民国初年,瑞典学者高本汉首次用现代语言学理论调查兰州方言音系。在法文版《中国音韵学研究·方言字汇》中,把兰州方言作为26个调查点之一,标注了3000多个字的声韵拼式,为后来研究兰州方言语音系统奠定了基础,从此让兰州方言受到国内外语言学界的高度重视。

  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兰州方言研究有了巨大进展。兰州大学赵浚、张文轩教授,著成《兰州市志方言志》,让兰州方言的研究有了系统的范本。在著名语言学家张振兴指导下,张文轩教授与甘肃方言研究所所长莫超,按照《现代汉语方言大词典》的要求,经过几年艰苦的努力,《兰州方言词典》终于编成付梓,让兰州方言登大雅之堂,有了权威的通行标识。

  兰州方言在岁月沧桑中生生不息流传变迁。改革开放以来,兰州人民与时俱进,开始由说半兰州半北京的“京兰腔”,逐步演变为规范的普通话。但是在亲人之间、熟人之间,开口畅叙的,依然是亲切温馨的老兰州话。

  笔者是土生土长的老兰州人,对家乡的方言有一份深挚的情感。现在年纪大了,反而经常回想起小时候我们口头传唱的一些兰州话儿歌。

  小伙伴们在一起手拉手举起来做翻身游戏的时候,嘴里唱着:

  “油馃油馃翻油馃,翻不过唠(了)跳黄河。黄河干唠,杏皮子酸唠!”

  玩着玩着天下雨了,于是小伙伴们又唱道:

  “天爷天爷大大地下,黄米麦子五十大,蒸下的馍馍车轱辘大!”

  那时候人们生活条件差,家里来亲戚了怎么招待有些尴尬:

  “尕当尕,罗面面,阿舅来唠做饭饭。擀白面,舍不得;擀黑面,羞人(丢脸)哩;擀豆面,粘案板。杀公鸡,叫鸣哩;杀母鸡,下蛋哩。杀狗哩,阿舅听着就走哩!”

  有一段《撇花花手》儿歌,简直是那时候市井百态的鲜活画卷:

  “撇(拍)花花手,打连秋(秋千),你弹弦子我喝酒。曹家的姑娘会打扮,丝线帘子绾纂纂(发纂)。墨色袍子红脸蛋,尕尕脚儿两点点。前头梳了个墨鬏鬏,后头梳了个彩鹤楼。彩鹤楼上喝酒哩,打掉杯子赖狗哩!”

  这些诙谐幽默的兰州方言,什么时候听起来都倍感亲切,它既是兰州人之间契合情感的最佳媒介,也是承载兰州和谐包容人文精神的重要载体。

  愿我们每个兰州人,即使半生行至四海,也能不忘儿时乡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