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兰州市文明餐桌行动再加码 餐饮全行业推广公筷公勺分餐夹

 2020/06/04/ 10:3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杜志超

我市文明餐桌行动再加码

餐饮全行业推广公筷公勺分餐夹

  每日甘肃网6月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6月3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该局发布《推动文明餐桌暨公筷公勺分餐夹健康分餐行动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在全市范围内各类餐厅、宾馆、饭店、食堂等餐饮行业内推动文明餐桌行动,大力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加强餐饮业卫生管理。

  引导消费者文明就餐

  《通告》要求,全市各餐饮单位应按照《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有关规定,采用广告牌、电子屏、牌桌、电子点餐系统等公众接受程度高的方式加大宣传,在餐厅醒目位置悬挂、张贴或摆放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提示,按要求配备公筷公勺分餐夹,设立公筷公勺分餐夹专用存放区,规范服务提示用语,并落实到送餐、上菜、去污等环节的服务流程中,纳入日常餐饮服务管理,积极引导消费者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

  同时,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及行业规范,设置“遵德守礼”“节俭养德”或“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温馨提示及文明就餐宣传画或提示牌,提醒就餐者按需适量点餐;各旅游景区接待单位、“农家乐”还应设有文明旅游的告知、文明旅游提醒标语等,积极倡导绿色消费、坚决反对铺张浪费的文明就餐行为。

  餐饮单位设置志愿服务岗

  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督促全市各餐饮场所严格按照《通告》要求,确保餐桌文明常态化、持续提升。同时倡议消费者积极响应“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筷公勺健康分餐倡议活动,从根本上避免通过唾液传播病原体的机会,努力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推动绿色消费、健康消费。

  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各餐饮单位要做到诚信文明经营。亮证经营,从业人员持证挂牌上岗,有“六病”调离制度和记录。餐饮、娱乐等服务项目明码标价,服务标准和程序公开,服务规范,诚信守法,有高效投诉处理机制;要确保餐饮服务行为规范文明,设置统一标识的志愿服务岗。

  此外,各餐饮服务单位确保餐饮场所干净舒适整洁,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无乱扔杂物、随地吐痰、喧哗吵闹等不文明现象;保证室内公共区域全面禁烟,并有禁烟标识(标识醒目),无吸烟现象。严禁“店外店”加工、露天烧烤、乱排油烟,确保场所内外环境整洁美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