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2019—2020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事迹发布活动举行 兰州市5位好少年位列其中

 2020/06/02/ 10:35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李晓霞

2019—2020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事迹发布活动举行

我市5位好少年位列其中

  2019—2020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事迹发布活动举行,我市5位好少年位列其中。 李晓霞 摄

  每日甘肃网6月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6月1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省关工委主办的2019—2020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事迹发布活动在省广电总台演播大厅举行。活动对来自全省的40位“新时代甘肃好少年”的感人事迹进行了发布,以优秀少年的典型带动作用阐释“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意义所在。我市5位好少年位列其中,他(她)们分别是城关区华侨实验学校五年级学生曹梓郡(女)、城关区张掖路小学五年级学生白忠昊(男)、西固区福利东路第三小学五年级学生刘雨轩(女)、安宁区长风小学五年级学生王卓钦(男)和兰州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初一年级学生王墨(女)。下面,我们就来认识一下他(她)们吧!

  曹梓珺:热心公益 传递正能量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是曹梓郡最喜欢的格言,“真诚善良、乐于助人”是老师同学们对她的一致评价。

  2017年,曹梓珺加入了兰州凡尘爱心特殊儿童教育中心“百人百元温暖陪伴计划”,每月从压岁钱里拿出300元,长期资助一名脑瘫孩子,已累计捐出3万多元。她将特殊儿童当成朋友,鼓励他们坚持学习和康复,每年和他们一起过生日,连续两年组织同学们一起带着特殊儿童们去郊游、采摘,感受光的温暖、风的沐浴、世界的美好。在她的积极影响和带动下,身边的同学和家长纷纷加入温暖陪伴行列,为30多名特殊儿童送去温暖和快乐!与此同时,她和妈妈还经常利用节假日参加关爱空巢老人等公益活动,先后为兰州市社会福利院、兰州儿童福利院、黑石川小学、北山小学、甘南藏族自治州色巴小学捐款捐物献爱心,她用自己的小小身体撑起了一个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大梦想。

  “梦想做天空中最闪亮的星,更要做生活中初心不渝的赤子”。在学校,她尊师敬长,好学上进,连续多年评为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美德少年、博趣之星等;在家中,她体恤父母,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生活中,看见小区里爷爷奶奶提着重物会主动帮忙,遇到不文明行为会进行劝阻,总是以一颗阳光雨露般的心灵,传递着真善美!曹梓珺身体力行走在公益的道路上、坚持不懈地实现着自己的梦想。

  白忠昊:阳光自信 孝老爱亲

  6岁那年,白忠昊的爷爷查出患有恶性肿瘤,先后经历了近四年的手术、化疗和放疗。期间母亲工作调整到外地,爸爸一个人肩负照顾他和爷爷的重担,白忠昊体谅爸爸的辛劳,每天跟随爸爸一起去医院陪护爷爷。在医院,他既是爸爸的小帮手,还是爷爷的开心果。陪爷爷聊天,帮爷爷翻身、揉胳膊、上厕所,帮爸爸分担打水、买饭……特别是爷爷因为长期化疗、放疗,药物的影响,不能正常进餐,白忠昊每天晚上都会耐心地喂爷爷吃饭,讲述学校发生的事情,逗爷爷开心。在他和爸爸日复一日的细心照顾和陪伴下,爷爷终于战胜病魔康复。

  每年假期,他都会去外地的姥姥家住一段时间。主动担负起照顾失明太姥姥的责任,定时给太姥姥洗脚、按摩。每次吃饭,他都会先喂太姥姥吃完才会自己吃。直至太姥姥去世,懂事的他强忍着悲伤默默地陪在姥姥身边,照顾开导姥姥,把孝心体现在点点滴滴中。后来,妈妈工作又调整外地,他更加珍惜和妈妈在一起的时光,每天做完作业就帮妈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让妈妈的劳累因为有他这个开心果而减轻了许多。

  在社会实践中,他遵守社会公德,热心公益活动。每逢周末,他都会陪爷爷去离家不远的老年人活动中心,帮助活动中心的叔叔阿姨们打扫卫生,整理物品,为老人们送茶添水。他还经常去社区慰问孤寡老人、清理小区垃圾、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等。在抗击新冠病毒的特殊时期,他将自己积攒已久的零花钱,买了牛奶、方便面、面包等食物,主动捐赠给社区。

  他拥有的优秀品德为他赢得了多项荣誉:被评为区级“文明家庭”;被学校评为“和悦典范-诚实守信之星”;并在书法、诵读等项目比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获得了“新时代甘肃好少年”的光荣称号。

  刘雨轩:乐于奉献 品学兼优

  在学校老师的教育下,在爸爸妈妈的熏陶和带领下,刘雨轩于2014年10月注册为志愿者,从注册之日开始,就跟着爸爸妈妈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了爱心和温暖。2017年,她和爸爸帮助了在一名叫卢霞患有眼疾而无力医治的女孩。通过他们的帮助和呼吁,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也为卢霞免费进行了手术,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献出了爱心,帮这个女孩渡过了难关,恢复了视力,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五年来,刘雨轩的公益之步遍及贫困山区学校、贫困家庭、聋哑学校、敬老院、义务献血站、春运现场等,一路走来,她用自己的爱、用自己的行动默默感染着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

  平时的生活学习中,刘雨轩以“做最好的自己”为座右铭。生活中她以此来鞭策自己,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目的明确。每学期,她都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周密地安排时间,从不偏科。在每学期的学科考试中总是名列前茅,多年被评为“学习标兵”、“优秀班干部”。她还多才多艺,喜欢主持、朗诵,在甘肃广电总台主办的“校园春节联欢晚会”节目评选中获得金奖。家中一座座奖杯、奖牌见证了她的努力,也见证了她不懈追求梦想持之以恒的决心。

  王卓钦:以笔为剑的“书法小达人”

  王卓钦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勤奋刻苦,孜孜不倦。从一年级至今,先后担任副班长、班长、中队长、学校大队部干部,多次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新雅少年”和“美德少年”。

  从小王卓钦就爱好书法,刚接触书法的时候,只是简单而纯粹的喜欢,而书法带给他的,也只是字形字貌上的颜筋柳骨、铁画银钩。不管春夏秋冬,无论上学期间还是节假日,1800多个日子里每天坚持练习,高度的自律和刻苦的练习,使他的书法进步迅速,一撇一捺在他的手中慢慢变得自如,一点一横已刻入他的心中,他曾荣获“母亲颂”第35、37届全国少年儿童书画大赛毛笔书法作品和硬笔书法作品铜奖和银奖。他不仅自己学习书法,更是在学校发起成立了“班级书法协会”,带动更多的同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墨香飘满校园润泽童心。

  生活中的王卓钦,宽容善良、感恩有爱。他有三个同龄的爱心结对子的小伙伴,也是他平时最为关心和牵挂的人,他们远在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长川乡千家集村张祖代和马牌村。每逢寒暑假,他都会和爸爸妈妈去看望他们,用自己的压岁钱和攒下来的零花钱给他们购买文具和书本,目前已累计为小伙伴们捐赠衣物、文具、图书200余件。平时,他通过电话、信件和小伙伴们联系,互相鼓励,一起成长。同时,他还鼓励身边的同学们加入到这个爱心结对子的活动中,为远方的伙伴带去一份温暖和关爱。

  王墨:公益少年的追梦之路

  说起王墨,不管是周围的同学,还是社区工作人员都对她赞赏有加。在紧张的学习之余,王墨总是奔走在公益事业活动中。最令人难忘的是2019年1月,王墨放弃了和家人外出旅游的机会,参加了“2019年甘肃省暖冬行动”,在严寒和风雪之中,为兰州客运中心那些回家返乡的人们搬运行李、指示路标。她的善良和爱心赢得了乘客对她的赞赏。而这次公益活动,只是王墨多次公益活动当中的一例。

  2017年,王墨参加了甘肃省博物馆为期两个月的小小志愿讲解员的培训学习,为大量的游客义务讲解多场次。参加公益社区活动,利用自己所学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热情洋溢的快板,为社区居民送去了欢乐。为社区贫困户捐款,奉献了爱心。多次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为孤寡老人集体过生日,关爱自闭症儿童大型公益活动,做为小志愿者,为保护环境和关爱山区留守儿童奉献了自己的一份爱心。

  小小的年纪,有着大大的梦想。多年来,她对于自己喜欢的朗诵和主持,从不放弃。在学校,王墨一直担任学校的广播员和学校大队干部,多次担任班级和学校各项主持工作,“六一”、“开学典礼”、“校园运动会”和“校园好声音”等舞台上,常常能看到她主持的身影。她甜美的嗓音,落落大方的主持风格,带给全校师生精神大餐。同时,学校“每周一礼仪”、“值周安排”和广播站新人培训等工作,都由她协助老师完成。而在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多次参加公益活动的同时,她始终没有耽误自己的学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晓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