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兰州市社保中心详解缴纳社保中的常见误区

 2020/06/01/ 11:2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王思璇

兰州市社保中心详解缴纳社保中的常见误区

  每日甘肃网5月31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王思璇)“个人参保不算工龄”“单位参保比个人参保的养老金更高”“一旦社保断缴,参保年限和养老账户金额会清零” ……对于市民关心的社保问题中存在的很多误区,5月28日,兰州市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就这些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问:好多市民有个误区,认为“个人参保不算工龄”,实际情况是这样的吗?

  答:大家口中的“工龄”其实指的就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缴费年限又包括视同缴费年限和实际缴费年限。无论你是在单位参保,还是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个人参保,都会计算缴费年限,都有“工龄”。

  问:单位参保比个人参保更“划算”,后者退休时领到的养老金会更少吗?

  答:二者不存在谁更“划算”这一说。个人参保和单位参保,退休时养老金的计发公式都一样。在缴费基数一致的前提下,不存在单位参保比个人参保更划算的情况。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申报参保形式。

  问:养老保险断缴3个月等于白交钱,缴纳记录和个人账户金额都会被清零?

  答:这种说法是不对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是每个参保人员建立终身记录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个人账户记录项目则包括个人基本信息、缴费信息、养老金支付信息、个人账户储存额信息、转移接续信息、终止注销信息等。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一经建立,终身不变。也就是说,无论你在哪里缴费,无论是否中断过缴费,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都会累计记录参保人权益,不存在“清零”这种说法。因为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是累计计算的,所以即使参保人因为更换工作,或更换居住城市而中断了养老保险缴费,也不会清空之前的缴费记录和缴费年限。

  问:养老保险缴满15年就不用再缴了吗?

  答:《社会保险法》第十六条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也就是说,十五年只是领取养老金的最低缴费年限,缴纳养老保险未满十五年,即使达到了退休年龄,也不能领取养老金。另外,在缴费基数一样的情况下,缴费年限越长,养老金越高。缴满十五年后是否需要继续缴纳,要视情况而定。

  如果你是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可以自愿选择是否继续缴纳养老保险。如果你是单位在职职工,根据《社会保险法》第十条规定:“职工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即使在退休前已经缴满十五年,在职职工还得继续缴费,直至退休。

  问:非兰州户口不能领取失业金吗?

  答:失业金申领是不受户籍限制的,但申领失业金需要同时满足以下3个条件:

  1.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缴纳失业保险费累计满一年,或不满一年但本人有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限;

  2.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

  3.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即使是非兰州户口,只要满足以上这些条件,一样可以申领失业金。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