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兰州市创新方式实现居有所管 今年将新建公租房2586套

 2020/05/29/ 11:2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赵文瑞

我市创新方式实现居有所管

今年将新建公租房2586套

五泉润翠园公租房小区环境宜人、管理到位

  每日甘肃网5月2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5月28日,由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兰州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兰州市住建局,全面了解我市住建领域的规划建设情况及下一步计划。当日下午,采访组还对五泉润翠园公租房小区等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今日起,晚报将分篇章对保障性住房、重大项目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市政工程新科技、安全质量管理等涉及住房建设的几大板块“规建管”工作开展情况展开连续报道。

  看现场:公租房小区创新“分色管理”

  随着我市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地深入推进,“租购并举”系列政策的落地一直牵动民心。公租房的规划建设与配租计划等话题一直是新闻热点——房子怎么样?管得好不好?动态咋监管?带着这一系列好奇,采访组走进了我市第一个成规模的公租房小区——五泉润翠园。

  环境优美、整洁有序,是大家对五泉润翠园公租房小区的第一印象。小区住户魏周利是深有感触,“前些年因肺部重疾丧失劳动力导致生活陷入困境后,政府帮我分配入住了这个公租房小区,小区环境很好、生活便利,而且背靠五泉山,空气特别清新湿润,这些良好的条件都帮助加速了我的身体恢复。”

  “这个小区自2016年9月入住起,先后两批次及后续零星入住了826户住户,入住率98.4%,入住的主要是一般家庭、优抚对象、低收入、低保四类群体,目前公租房的运营管理和维修保养等工作都是由房管所负责”,五泉房管所所长周宏伟介绍,从直管公房到公租房,房管所管理的房子在变,管理方式也在与时俱进,例如动态“分色管理”和年度“大走访”,“为了管理更为直观,我们制作了分色管理图:一般住户为白色,拟清退户和孤寡、长期患病人员等重点关注户为红色,空置为绿色,欠租户为黄色,依色进行重点关注、联合督促、按期巡查等。这种分色管理不只是为了做好保障性住房最基本的动态监管,也是我们做好后续服务的一种有效方式。因为公租房住户中有一部分是孤寡、患病、残疾等生活不便的保障人群,有了分色管理,我们更能对急需照顾的人群及时走访、及时关照、及时做好房屋维护。”

  据悉,2007年至2015年我市共建设公共租赁住房项目128个,32202套住房。截至目前,30540套公租房已建成并分配入住,1662套公租房正在建设。今年,我市还将计划新建公租房2586套。

  棚户区改造:今年已有5个棚改项目新开工

  我市从2011年启动实施棚户区改造工作以来,已累计实施棚改项目233个、改造户数18万户,目前基本建成棚改项目110个、入住户数9.5万户。

  今年春节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棚改新建和续建项目开工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市棚改办有序推动我市棚改项目稳步复工复产。对照2020年第一批城镇棚户区改造实施计划,截至目前已有5个新开工棚改项目,涉及9378户,完成基本建成棚改任务10704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