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兰州市城关区崭新居民小区门楼牌上墙啦

 2020/05/29/ 11:2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继培

崭新居民小区门楼牌上墙啦

电子二维码门楼牌强大功能知多少?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新旧楼门牌对比。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继培

  近日,兰州市城关区一些细心的居民发现,一块崭新的门楼牌号被钉在自家楼房单元门,而且新门楼牌右下方多了一个二维码。

  您知道吗?

  这个新门楼牌是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推动的一项惠民工程——

  电子二维码门楼牌工程。

  只要用手机轻轻一扫,即可进入公安和其他部门的电子政务网。

  随着功能完善,您将足不出户,轻松办尽天下事。

  今年6月底,城关区8.4万张电子二维码门楼牌将全部上墙!

  扫一下门牌二维码,足不出户轻松办事

  5月20日,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在市政大坡一些居民楼院采访时发现,城关区公安分局抽调民警正在对各居民小区门洞挨个钉新式门楼牌。新门楼牌因为可以反光,所以颜色比旧门楼牌颜色暗一些。两者相比最大的不同是,新式门楼牌右下方有了一个二维码,其有啥功能,就请您随记者一起扫扫二维码看看。

  记者用手机扫了“中山林77号”新门楼牌,手机页面立即显示“甘肃公安二维码电子门牌应用服务”界面,该界面有派出所名称、警务区名称、管片民警姓名、警号、手机号码、所处地理位置信息;更令人惊喜的是还有4项“便民服务”小项目:重名查询、身份证进度查询、房屋信息上报和单位信息上报。就这4项“便民服务”项目,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治安管理二大队流动人口管理中队中队长魏周旺进行了介绍和解读(详见下图)。

  管片民警扫码,精准管理流动人口

  据介绍,随着便民服务措施不断推进,市场监管、民政、住建、自然资源、应急救援、医疗服务等政府各部门的便民服务端口都将被整合到电子二维码门楼牌中,市民扫一扫门牌二维码,不仅能进入“甘肃公安政务服务平台”,还可以根据需要进入其他部门的政务平台,让老百姓足不出户,轻松办事。

  此外,据魏周旺介绍,市民扫电子二维码门楼牌可以办理市民需要办理的事务,进入的是“甘肃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外网,但管片民警扫码后,手机会显示这个门楼牌的经度和纬度、楼层层高、房屋产权人信息、承租人身份信息等。比如,民警上门巡查时,如果发现某出租房多住了一个人,管片民警立即可以将该人信息加入到后台数据库中,少了一人时,可以将不再居住的租住人信息注销,对流动人口实施精准管理和服务。

  6月底城关区8.4万张二维码门楼牌全部上墙

  5月26日,记者来到白银路派出所采访时看到,有近20名民警正在加班加点,根据现场采集后传来的信息,向电子二维码系统输入相关数据,并制作生成相应的门楼牌二维码。

  据介绍,2月19日,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将“二维码门楼牌设置”作为一项为民所办的实事,并对全省推行标准二维码门楼牌设置进行了全面部署。4月22日,由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牵头,联合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出台“城关区标准二维码门楼牌设置工作实施方案”,力求在6月底将8.4万张电子二维码门楼牌全部钉上墙。截至目前,城关区已经完成3.65万张二维码门楼牌上墙工作。

  重名查询

  点击“重名查询”,进入“甘肃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依次输入姓名、性别、手机号码和验证码,再点击“查询”,如输入“张继培”,查询到全省常住人口有两个叫“张继培”的人。

  单位信息上报

  与“房屋信息上报”步骤相同。由有关单位对单位房产及有关信息进行上报。

  兰州公安

  点击进入“兰州公安”公众号,页面有“警民通”“局长信箱”“警情通报”等,户籍等事项也可以在这里办理。

  身份证进度查询

  为正在办理身份证事务的居民设置,点击“身份证进度查询”,进入“甘肃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然后依次输入身份证姓名、性别、手机号码和验证码,再点击“查询”.

  房屋信息上报

  如果你的房屋对外出租了,需要查询房屋出租和承租人信息,点击“房屋信息上报”,就会弹出“甘肃公安”二维码,长按此码,进入“甘肃公安微警务”小程序,里面不仅有“新生儿重名查询”“身份证办理查询”,还有“单位/从业人员”查询等,按照页面提示信息输入有关数据,即可得到您想查询的结果。

  金城办

  兰州市政务服务平台公众号,轻轻一点“金城办”,弹出提示对话框,点击右上角,通过浏览器连接,按提示操作,下载安装相关程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