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兰州地铁1号线省政府站开通指日可待

 2020/05/28/ 12:1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徐静雯

与中央商务区结合建设项目主体结构封顶

兰州地铁1号线省政府站开通指日可待

主体结构封顶施工现场。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赵鑫远 摄

  每日甘肃网5月28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徐静雯)5月27日上午,由兰州市轨道公司负责代建,中铁二十一局项目部负责施工的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省政府站与兰州中央商务区结合建设项目如期实现主体结构封顶,至此,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省政府站也全面进入开通试运营倒计时冲刺阶段。

  我省最大规模城市商业综合体地下主体完工

  据悉,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省政府站与兰州中央商务区结合建设项目如期实现主体结构封顶,这也意味着我省最大规模城市商业综合体——中央商务区工程地下主体完工,项目预计于2021年投入使用。为我国地下交通在城市主干线上设计建设城市超高层商业建筑体提供经验。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省政府站与中央商务区结合建设项目位于省政府大门以南、张掖路与酒泉路东南侧地块内。省政府站为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中间站,车站主体长170.75米,标准段宽22.9米,总高27.4米,结构底板埋深约30米,采用明挖法施工,共设2组风亭、2个出入口。因周边建筑物及技术条件限制,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省政府站需要与中央商务区项目地下结构部分结合建设,两个项目密切结合,不可分割。

  为保证两个项目的施工安全,特别是确保轨道交通1号线正常运营,兰州市轨道公司与中央商务区开发单位兰州伦华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了合作建设及代建协议,由兰州市轨道公司负责代建该项目地面以下负一至负三层部分。

  参建各方根据轨道交通1号线红砂岩地层下的施工经验,前期对深基坑围护结构、周边建(构)筑物、市政道路、地下管线等进行了详细的排查,制定了安全高效的施工方案和计划。2019年6月,在1号线一期工程正式投入试运营的同时,省政府站与中央商务区结合建设项目地下负一层至负三层主体结构进入紧张施工阶段,1000余名建设者昼夜不休,先后完成基础桩、各层主体结构混凝土浇筑等施工节点。其中,在主塔楼筏板大体积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市轨道公司组织2家商业混凝土供应站,100余辆商业混凝土罐车、7套混凝土浇筑系统,120名专业操作人员,连续5昼夜共浇筑混凝体20210立方米,确保了主塔楼筏板大体积混凝土浇筑一次性成形。

  采用隧道自动化监测设备实时采集数据

  截至目前,该结合建设项目地下三层主体结构全部按目标计划完成施工任务,省政府站附属2号风亭及出入口与商务区结合建设已全部完成,省政府站主体内部及附属1号风亭及出入口正在进行机电安装及装饰装修施工,省政府站附属2号安全口正在进行土方开挖施工。该项目自开工以来,兰州市轨道公司多次组织专家研究解决设计、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得到了兰州市相关部门和城关区政府的大力支持,特别是疫情期间,有关领导多次到现场检查复工复产和工程进展情况,国务院复工督导组也亲临项目现场检查督导,确保安全、有序、高效复工。

  参建各方本着“科学组织、配足资源、占满空间、用满时间”的组织原则,先后解决了富水红砂岩地层土方开挖难题,克服了工程体量大、工期紧、场地狭小、施工组织及冬季施工难度大等重重困难。

  在建设过程中,为了保证1号线既有运营隧道和列车运营安全,兰州市轨道公司采用了隧道自动化监测设备,实时采集隧道和轨道变形数据,增设区间压顶梁和开挖面临时堆载区,进行真空降水和开挖间距控制等措施,在不影响列车安全运行的情况下,通过数据反馈和措施保障隧道上方进行安全有序施工。该结合建设项目如期实现主体结构封顶为疫情期间工程建设注入一股强心剂,也展示了参建各方工程建设的硬实力,为后续地上结构施工提供了先决条件,为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省政府站年内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