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新 区  >  新区要闻

兰州新区秦川镇炮台村“攒劲书记”于福文

 2020/05/27/ 15:07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张建平

“攒劲书记”于福文 

于福文看望慰问五保老人

  在兰州新区秦川镇炮台村,提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于福文,村民无不竖指称赞,“于书记,那是我们的‘攒劲书记’。”

  近日,记者走访了秦川镇炮台村,见到于书记的时候,他正与五六名村民在地里忙施肥铺膜,随着一阵“突突”声,多功能铺膜施肥播种机缓缓向前驶去,身后一粒粒肥料被撒到地下,一层白色的地膜与地面紧紧贴合。

  “四五天后,我们还要在地里种青储玉米,这些青储玉米将作为饲料供应给新区养殖企业,像这样的青储玉米我们今年要种400亩,一亩约产4吨,预计收入至少38万元。”于福文说。

  5年前的炮台村还是一个人均年收入3000元左右、村容破败不堪的贫困村,如今,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人均年收入12700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的“美丽乡村”。

  从一个贫困村到富裕村,于福文带领村民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用勤劳和智慧实现了炮台村的“蝶变”。

  “全村60户239人建档立卡户已于2019年全部实现脱贫,2019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2700元。”说起村民如今的幸福生活,于福文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近年来,为了提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同时让村民“口袋鼓起来”,于福文和村党支部成员带领村民成立了劳务发展有限公司和农民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每年劳务公司年均输转劳动力120余人,实现人均收入2万元,村集体收入5万元;农业合作社吸收劳动力15人,人均增加收入2万元,实现村集体收入10万元。”于福文说,“目前全村共流转土地3300亩,年土地流转收入达100万元。通过资金整合共计落实到村到户产业扶贫资金33万元,入股园区国有公司进行固定分红,去年共计分红收入2.64万元,实实在在拓宽了村民稳定增收的路子。2019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2700元。”

  “晴天两脚土,下雨双腿泥”,这是几年前炮台村的村貌。如今,这个远近闻名的省级“美丽乡村”已经焕然一新。

  5.6公里的柏油路从省道直通村口,52公里的配套污水管网水泥路实现了村庄道路硬化全覆盖,542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村民夜晚回家的路,一个14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成为村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水泥路通到家门口,晚上在文化广场跳健身舞,这样的日子在前些年想都不敢想。”这是过上舒坦日子的村民们的肺腑之言。

  去年,村党支部积极争取140万元,对村小学进行了校舍维修,并修建1300平方米塑胶操场一处。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拆违治乱、环境卫生整治等各项重点、难点工作中,于福文和党员带头行动,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累计拆除旱厕圈舍580余个,废旧大棚172座,“一户多宅”32处,村容村貌得到彻底改观。

  在炮台村村委会旁边,有一个村里建起的“养老院”,65岁的葛延华和村上5名孤寡老人在这里已经生活了5个年头。

  2015年,于福文经过多方努力,在新区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为五保老人新建了240平米的“养老院”。逢年过节,他都会带着生活用品看望老人,如今,这6个孤寡老人都成了于福文的“阿舅”,他逢人便说,“这是我的6个阿舅”。

  目前,炮台村实现了“五保户”困难群众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村上建立了困难党员群众台账,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给建档立卡户、困难群众提供公益性岗位,给1名白血病患者和1名心脏病患者募捐医疗资金7万多元。同从集体收入中对新考取的大学生进行奖励,累计资助19名大学生。

  “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各项任务还很艰巨,我将和党支部成员全心全意投入到脱贫攻坚、乡村治理工作中,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为建设幸福美丽炮台村作出更大贡献。”憧憬炮台村的美好蓝图,于福文信心满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