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开“小电驴” 你戴头盔了么?

 2020/05/25/ 11:0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丹

开“小电驴” 你戴头盔了么?

  近日,“头盔涨价”“电动车头盔”成为微博热门话题,全国多地出现头盔涨价情况。记者了解到,这与日前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的一条通知有关。通知称,从2020年6月1日起公安部交管局决定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一带”是指安全带,“一盔”是指安全头盔。行动期间,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强执法管理,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以及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违者将被罚款。

  这“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对兰州市民有何影响?连日来,记者蹲守街头发现,目前兰州市民戴头盔骑行现象并不普遍,安全意识还有待提高;同时,安全头盔也成为线上线下的销售爆品,供不应求。

  现象观察:未戴头盔市民占多数

  目前,一些地方已经开始推行“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兰州骑车人戴头盔的情况怎么样呢?记者走上街头进行观察。

  5月21日上午八点半,正是上班早高峰。记者在静宁路十字、武都路东口观察发现,一波等红灯的十几位摩托车、电动车骑行者当中,只有零星的两三位外卖小哥戴着头盔。普通市民不管是骑行者还是乘坐者,大部分都没有佩戴头盔,有些虽然戴了安全头盔,但是未系上扣带。之后连续几日,记者在街头注意到,不少摩托车、电动车骑行者没有佩戴头盔。

  据了解,5月13日起,兰州城关交警大队紧紧围绕“一盔一带”专项行动安排部署,持续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一盔一带”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共查处未戴安全头盔40余起,未系安全带15起。显然,兰州市民骑车戴头盔、开车系安全带的安全意识较薄弱。

  调查走访:安全头盔成为线上线下销售爆品

  随着“一盔一带”行动日期临近,以前几乎没什么话题的安全头盔一夜之间爆红,成为线上线下的热销产品。微博有网友吐槽说,“(安全头盔)月初的价格58,昨天88,今天怎么就108了?”真实情况果真如此么?

  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电动车头盔”,在销量靠前的店铺中,头盔价格均在百元左右,其中销量排名第一的店铺,其头盔售价128元。记者查询商品历史价格后发现:5月12日之前卖20元左右的头盔,18日已经涨到120元,不到一周时间,上涨500%。在头盔商品主页的宣传广告上还标有“限量现货,即将售罄”字样,在显示的36种颜色型号的头盔中,只有“粉色”、“红色”、“白色”三种非常规色在售,其余颜色型号均无货。“能拍的就是有货,三天后陆续发货;不能拍下的就是全部卖完了,再上架时间不定。”该店铺客服告诉记者,目前头盔订单量巨大,暂时不接急单和批发。

  在段家滩的摩托车交易市场,不少店主表示店里面已经没有头盔卖了,卖的都是之前的存货。有店主直接表示,之前卖二三十元的,现在要卖七八十元还不一定有货,并不是自己私自涨价了,而是拿货价格高了。

  安全提示:“一带一盔”对自己和他人负责

  据统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小汽车是导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车辆。而不系安全带和不戴头盔,是造成交通事故中死亡率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汽车交通事故中,因为不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造成伤亡的事故比比皆是。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

  头盔如此重要,我们该如何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呢?一般情况下,戴安全头盔时,一定要把安全扣扣紧,并调整到适合的角度;同时,戴安全头盔时不可前仰或者后翘。再次提醒,骑电动自行车也需要佩戴头盔,养成良好的交通出行防护习惯,这不仅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负责,也能最大程度地减轻交通事故带来的人身伤害。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