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七里河

打造帮扶新引擎 共同走好致富路 兰州市七里河区聚焦脱贫攻坚“一号工程”累计实现1940户7261人脱贫

 2020/05/21/ 11:11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董永前

打造帮扶新引擎 共同走好致富路

七里河区聚焦脱贫攻坚“一号工程”累计实现1940户7261人脱贫

  七里河区始终强化脱贫攻坚“一号意识”,聚焦脱贫攻坚“一号工程”,下足下实精细精微“绣花”功夫,累计实现脱贫1940户7261人。今年,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部署要求,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清零与挂牌督战、“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5+1”专项提升行动等脱贫攻坚重点任务统筹兼顾、一体推进,脱贫攻坚和整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开展。5月20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第三小组走进七里河区,围绕帮扶就业、产业发展、易地搬迁等进行了实地走访

  今年50岁的张朝霞是西果园镇的一名精准扶贫户,一大早就来到甘肃睿康现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采摘蘑菇。“在家门口上班一天能挣100多元,这是做梦都没有想到的事,现在我家已经脱贫了,在大家的帮扶下,我相信一定能过上好日子。”张朝霞摘了一朵鲜嫩的蘑菇说。与张朝霞一样,目前有51户贫困户在扶贫车间上班。

  无独有偶,甘肃爽口源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成了年产2000吨的百合系列产品精深加工“扶贫车间”,安置了周边农村近150多名乡村妇女进厂务工。同时采用“折资量化、分红到户”的方式,分配到七里河区西果园镇鹞子岭村73户贫困户中的246个贫困人口,开创了扶贫帮困的新模式。让帮扶贫困农户参与享受公司生产线的发展红利,来增加帮扶贫困农户的家庭收入,通过物质扶贫引导受助农户思想意识转变,通过自身致富“造血”功能的逐步不断完善和加强,实现受助农户自身脱贫致富,同时以点带面辐射引导南山片区贫困农户增强“自身增收致富”能力。截至目前,精准扶贫户已实现分红共175200元。

  “经过细致排摸和入户对接,我区未脱贫户中共有4户发展特色百合种植,1户发展养羊业,针对百合种植和养羊业发展,加强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力度,不断完善扶贫产业体系,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七里河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说,该区坚持以“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地方优势特色产品为发展方向,引导已脱贫贫困村、贫困户宜种则种、宜养则养,扩大规模,夯实稳定增收基础,提高脱贫质量。同时加快龙头企业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发展,今年计划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家,使全区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15家,带动农户10540户,其中贫困户1418户,带动贫困户产业发展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今年56岁的西果园镇湖滩村村民韩有仁以前靠种地和打零工为生,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成了村里的贫困户。自2016年到七里河区市容卫生环境服务中心当上保洁员后,每月有2700元的收入,稳稳地脱了贫。

  七里河区有序组织劳动力输转,通过“点对点、一站式”的服务方式,为返岗复工人员开通“健康快车”,全区农村有意愿输转的5134人已全部输转,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289人。全区8家“扶贫车间”吸纳就业人员316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114人。加大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已开发疫情防控期临时乡村公益性岗位39个、“爱心理发员”公益性岗位28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开发乡村保洁、绿化员、养老服务等岗位62个,安置129人均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

  扶起来还要走得稳。七里河区严格落实“区委班子成员包抓乡镇、县级领导包抓重点村、区级部门包抓行政村、干部包抓建档立卡户”的工作机制,全区35名县级领导包抓6个乡镇59个行政村,68个区级部门帮扶59个行政村,1544名干部帮扶2011户建档立卡户,实现了建档立卡户帮扶力量全覆盖。各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和驻村工作队,紧盯贫困户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同农户共同商讨脱贫路径和方式、核算收入支出。目前动态调整“一户一策”,建立和完善“一户一策”帮扶计划296份,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了持久动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