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人数减半 责任更重 记者探访兰州市“小饭桌”复工后情况

 2020/05/15/ 11:19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颜娜 周栋楠

人数减半 责任更重  

记者探访“小饭桌”复工后情况  

饭前先洗手 

单桌用餐

  5月13日,全市“小饭桌”复工已经有一个星期了。复工后,“小饭桌”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等方面做得如何?孩子们在小饭桌就餐、休息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5月13日,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校外托管机构,探访了“小饭桌”复工后的情况。

  人数减半 消毒等工作是每日必须

  5月13日11时30分,在城关区新华小学校门口,不同的“小饭桌”托管老师手持引导牌接孩子放学。在对孩子们进行测温、登记、人数清点后,记者跟着一家学生人数较多的名为“3Q少儿托育馆”,一路从学校门口前往目的地。一路上,老师带着孩子一边走一边提醒孩子们保持队形、注意车流、戴好口罩。上楼梯时,老师提醒孩子们保持距离,有序上楼。进入“小饭桌”门之前,老师对孩子们进行测量体温、手部消毒等工作,并让孩子们依次去洗手区域洗手。“七步洗手法别忘记,都认真洗手啊!”托管老师在洗手池旁一边盯着孩子们洗手,一边耐心地提示着。

  在就餐区,记者看到低年级区域的就餐位置错峰安排,每一排桌子只坐了一个孩子,而在高年级区域,托管学校也是特意设置了隔板。孩子们在吃饭的时候,坐在各自的隔板后进行用餐。托育馆的负责人蓝小燕告诉记者,这个校区有300多平米,以前有60多个孩子,但这次复工后,只有30多个孩子,人数是以前的一半。

  “经营场所消毒记录表、体温登记表、食品留样表……”在这家3Q少儿托育馆,负责人一一向记者展示了这些表格。“除了这些表格外,我们每天上班前,还会对老师先测量体温,做好登记,然后对包括楼梯间在内的场地全部消毒。同时在各个表格上登记,而针对孩子们的吃饭和休息,我们也是严格按照要求拉开了距离。”蓝小燕说,“虽说现在人数比以前少了,但是责任比以前重了。”

高年级区域,孩子们坐在各自隔板后用餐 

低年级区域,每排桌子只坐一个孩子就餐 

进门消毒 

  “抱团取暖” 期待小饭桌更规范

  人数减半、延迟开门。疫情让很多“小饭桌”受到了不少影响。但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复工后很多“小饭桌”勇敢前行,希望借此机会将服务做得更好,也让学生和家长更放心。

  蓝小燕告诉记者,这些年她一直从事托管行业,感觉近几年托管市场出现了很多层次的小饭桌,也是良莠不齐,尤其是在这次疫情后,她也深深感觉到,“小饭桌”的服务应该更加优化、规范。而作为连锁的托管机构,蓝小燕在2019年底发起成立了兰州市托管专业协会,在此次疫情中,协会积极发挥了作用,助力“小饭桌”复工复产。

  记者了解到,在疫情期间,兰州市托管专业协会主导多家“小饭桌”抱团取暖,如和房东协商减免房租、组织托管老师线上培训学习,一起强化专业知识和技能,积极为复工做好准备。4月底得到通知要开门,协会便邀请专业消杀队伍,对协会内的百余家小饭桌进行了系统的消杀。“此次复工后,‘小饭桌’的人数基本都减少了一半,但是大家相信这是暂时的,希望通过这样的机会规范市场、净化市场。把‘小饭桌’做得更专业、更好!”蓝小燕对记者说道。

  让“小饭桌”更加规范和专业,这不仅仅是“小饭桌”负责人的期盼,在采访中记者听到不少家长也是发出了这样的声音。“有些‘小饭桌’感觉不是很规范,卫生食品等方面的问题令人堪忧,希望‘小饭桌’能更加规范自己的经营,也希望相关部门能更严格地进行监管。”畅家巷小学学生家长刘女士的一席话代表了很多家长的心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周栋楠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