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西固区

一粒种子激活一个村庄

 2020/05/13/ 11:22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董永前

一粒种子激活一个村庄

  立夏前后,正是温室鲜菜采摘的旺季,西固区河口镇张家台村村民张汉中,每天早上5点起床去自家承包的温室里采摘试种的新品种西瓜,装箱贴订单,然后送到快递公司。“今年引进的这个‘七彩瓜’皮薄瓤甜,一斤能买到10元钱,每天收入1000多元,赶上周末收入更高,就这还供不应求呢。”

  今年37岁的张汉中,以前在外帮人开货车,后来因为跑货运时间长,不安全等原因,以及村里种地的人越来越少,看着地被撂荒很可惜,于是2015年辞了工作,回家种地。

  西固区位于兰州市西大门,是甘肃省和兰州市的核心工业区、中国西部最大的石油化工基地。其中耕地面积6.41万亩,属城郊型农业。而张家台村离城区较近,历来有种植蔬菜的传统。张汉中回来后,就在自家地里种植小拱棚蔬菜,刚开始种两三亩地,行情好的时候一年能收入3万元左右,但随着外地蔬菜大量进入当地市场,再加上种植的是大众蔬菜,没有特色,效益日渐低下。

  后来,西固区政府引导企业和农户在当地建起了日光温室,2018年,张汉中承包了其中一座,并通过该区农业农村局种子管理站,尝试种植该站引进的特色品种,“当年我种植了两茬总共收入6万多元,一下子就尝到了甜头。”

  说起种植新品种的初衷,张汉中说,他在上网时看到外地种植的特色农产品不仅品相好,而且价钱也高,便萌生了想引进种植的想法,这个想法与西固区种子管理站“不谋而合”,“因为种子管理站有正规渠道,不用担心引进假种子,而我有种植意愿”。

  今年,张汉中又承包了三座温室,全部种上了种子管理站引进的水果番茄等特色产品,“普通小番茄卖三块钱,这个能卖到六至八块。”指着正在挂果的新品种,张汉中说,根据市场行情,今年预计能收入十几万元。

  最近,西固区设施实验新品种实验基地在张汉中的温室挂牌,“作为基地后,种子站引进来的种子我更能放心试种,种植成功后,就能向村民以及整个西固区农村推广。”张汉中说。

  张汉中在2016年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我就起个示范带动作用,试种成功后就推广社员种,而我主要负责打通销路,带着村民一起增收致富。

  西固区农业农村局种子管理站负责人介绍说,这两年来共引进20多个新品种。种子引进交由农户种植,在种植过程中还全程提供技术指导。比如培育的特色主打产品“七彩瓜”,采用水肥一体化新技术,“该技术具有省肥节水、省工省力、省时省电、增产高效的特点,与传统灌溉施肥相比,该技术能够提高水肥利用率,保证水分、养分均衡供应每棵作物,从而省水省肥,降低农药用量,使农产品更加安全。” 

  “西固区围绕打造特色精品农业这样一个思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今年的目标任务是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两万元。”西固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近年来,西固区的农业因地制宜发展不同的产业,主要发展城郊型的特色农业、精品农业,比如河口、张家大滩的西甜瓜,孟家山的黄色西红柿,柳泉的食用菌等,突出精、尖、特、优,促进特色农产品的发展。 

  据了解,张家台村作为西固区农业新品种主要示范种植基地,一方面在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示范、推广方面做足文章,另一方面发挥农业科技服务团队的作用,并通过包装项目,来促进特色农产品的销售,从而提振农民通过种植特色产品增收的信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