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浓浓书香悄悄按下图书行业“复苏键”

 2020/05/08/ 11: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施秀萍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浓浓书香悄悄按下图书行业“复苏键”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疫情阴霾渐渐散去。趁着全面复工复产以来的第一个小长假——“五一”国际劳动节,甘肃省新华书店美美地“添了几把火”,让浓浓书香飘溢在春末夏初的陇原大地,也悄悄按下了图书行业的“复苏键”。

  “点·线·端”全覆盖

  5月1日下午,“阅读让生活更美好·致敬”朗读比赛兰州市城关区颁奖仪式在西北书城举行;当天,各市州新华书店也举行了同类颁奖仪式。

  “阅读让生活更美好·致敬”原为线上朗读比赛,旨在邀请广大读者一起,用发自肺腑的“真情之声”向逆向而行的“白衣战士”致敬,吸引了不少读者参与。

  颁奖仪式在各地新华书店举行,让活动从“线上”走到“线下”,让热爱读书、热爱朗读的朋友,因阅读在书店结缘相识,并交流读书经验,这是新华书店的“有心之举”。

  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

  从脱贫攻坚到助力复工复产,从致敬劳动者到奔涌的“后浪”……“五一”期间,甘肃省新华书店线下87家连锁门店利用品牌优势,结合各种“热点”,推出了主题特色鲜明、形式丰富多样的系列活动,吸引读者走进书店,重温书香气息,也向读者传递甘肃新华书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全省各地新华书店到店客流量3万人次,图书行业正在逐步复苏。

  聚人气有妙招

  “五一”小长假期间,兰州市张掖路书店人气满满。原来,张掖路书店不仅开展打折惠民销售,还邀请甘肃著名书画家现场挥毫泼墨,以书画家现场创作和形式新颖的书画展,吸引广大读者走进书店,感受形式多样的文化生活。

  五月,万物复苏。全省各地新华书店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聚人气,让图书行业复苏的气象渐渐浓厚。

  开设读者休闲阅读区,为进店看书学习的读者提供茶饮服务……临夏州新华书店不断延伸服务链,不仅吸引客流量逐渐增加,也大大提升了门店销售量,临夏州分公司经理陆文说:“不仅要满足读者的阅读或购书需求,还要从全方位出发,将阅读、购书变成一种美好的知识服务体验。”

  “今年,‘阅读点亮书香定西’全民阅读活动,将从‘评先选优’引导、阵地建设、‘四季’主题阅读、‘移动线上’阅读等4个方面持续创新。”定西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张全有介绍,“五一”期间,定西市新华书店不仅开展了以“夏长·继承·弘扬”为主题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系列阅读和读书推介活动,助力复工复产,推动全民阅读,还精心组织,利用线上微信销售群、社群营销、抖音直播等途径进行销售宣传,特别制定了为抗疫一线援鄂医务人员赠送代金券、教辅图书打折销售等活动,受到市民广泛好评。

  提倡全民阅读,回归纸质图书,闻着墨香品人生百味。武威新华书店着力打造“书城不夜·书香武威”品牌,在“五一”假期,特别开展“同城读书爱好者为您推荐佳作”活动,吸引读者进店,也当一次“好书推荐员”:读者通过朋友圈、抖音、快手、微博,在店内分享所购图书,不仅可以享受购书优惠,还能得到精美小礼品。

  “书香节”最开心

  为满足读者精神文化需求,喜迎“五一”劳动节,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西北书城举办了“劳动最光荣,读书最快乐”的主题活动,吸引读者进店驻足。

  “五一”劳动节,变身“书香节”,愉悦了彼此。

  全场图书打折优惠,致敬每一位平凡岗位上的劳动者;进店读者在“致敬逆行者”的寄语墙上留下自己的美好祝福;医护人员持工作证享受7.5折优惠;少儿区错峰举办亲子手工沙画制作……“五一”假日,临夏州新华书店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惠读者,蕴书香,深受读者欢迎。

  “向平凉监狱捐赠图书”“致敬白衣天使 慰问抗疫英雄”“你读,我听”线上朗读大赛……平凉市新华书店以“书香平凉——感受阅读的温度、文化的温度、人情的温度”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用真情和图书的温度,温暖读者。

  嘉峪关市新华书店开展的购书满百元送《读者》杂志活动;白银市新华书店开展的“劳动节·约‘惠’读书日”活动;张掖市新华书店开展的“我见证·中国力量、五一约‘惠’读书”主题精品图书展示促销活动;天水市新华书店利用新媒体、公众号、朋友圈等多种途径,提升销售开展行业自救;庆阳新华书店开展的“主题+特色阅读”“社会阅读+优惠服务”“少儿群体阅读”“传统+数字阅读”等活动……形式多样,宗旨不变——为广大读者送上文化大餐,为假期增香添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