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榆中县

做好特色农业文章 实现稳定脱贫 榆中县园子岔乡百合产值超1.5亿元

 2020/04/27/ 12:10 来源:兰州晚报 通讯员 俞炫萱 记者 李莉

做好特色农业文章 实现稳定脱贫

榆中县园子岔乡百合产值超1.5亿元

  每日甘肃网4月2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榆中县园子岔乡地处榆中北山,最具地方特色和适合种植的优质百合作为当地扶贫产业,借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当地村民参与,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园子岔乡已经做大做强百合产业,人均增收一举走在了全县前列。

  从城里打工回来的魏万军,在乡政府的带动下开始种百合,几年下来收入颇丰。魏万军说:“没种百合前一直在兰州做装修,看到乡亲们种百合的情况比在外打工要好,所以回来尝试一下,刚开始不敢冒险种得少,在村上、乡上干部的动员下,种了十多亩,去年三亩多地就收入了八万多元。”

  园子岔乡虽地处偏远、降水稀少,但气候、地形、土地资源丰富,很适合百合种植。为提高农民种植百合的积极性,销路是关键。为此,园子岔乡积极推动实施农村“三变改革”,逐步建立规范化运营的百合种植合作社24家、13座8300吨百合保鲜库,建成6个“扶贫车间”,采取奖补资金集中使用等方式,对外积极找销路,打造下游产业链,极大释放了百合种植潜能。

  据了解,为了带动贫困户发家致富,2018年、2019年园子岔乡党委号召建档立卡户和未脱贫户种植百合,并给产业补助,其中建档立卡户每亩地补700元,未脱贫户每亩补助1000元,极大地激发了农民的致富积极性。

  为了稳固脱贫成果,园子岔乡百合产业从规模化种植向产业链发展,与兰州神果科技农业有限公司正式签署百合深加工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填补了百合产业在产品深加工方面的空白。兰州神果科技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晗霏说:“我们的企业是一个扶贫车间,不仅承包了100户贫困户的百合,而且收购期大量收购百合,今年计划收购1000吨。”

  目前,园子岔乡百合产值超过1.5亿元,百合单项产值占全乡总产值90%以上,全乡百合种植面积超过6万亩,已累计带动3000余人脱贫,人均年收入达到12000元以上。

  看到群众信心满满发展百合产业,榆中县园子岔乡党委书记王琦表示,乡党委和政府也会在“两不愁三保障”上持续用力,带动更多的脱贫户成为小康户。

  通讯员 俞炫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