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七里河

兰州市七里河区西园街道柏树巷社区打造社区服务新标杆

 2020/04/26/ 12:1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沙金萍

七里河区西园街道柏树巷社区——

打造社区服务新标杆

改造后的西湖老街焕然一新。

  每日甘肃网4月26日讯 近年来,七里河区西园街道柏树巷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明确“把服务居民作为工作的第一目标,以社区共建推动社区党建”的总体思路,打造社区服务新标杆。近期,在网格化管理模式下,柏树巷社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稳步推进,复工企业达到100余家,经济逐步复苏,生产生活逐渐进入正常轨道。社区推进辖区内西湖老街和背街小巷社会环境治理、在交通要道安排志愿者倡导城市文明交通等,使社区防疫创文工作“两不误”……

  简化流程,增加便民服务事项

  社区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基础,推行一站式便民服务,简化社区办事流程,增加便民服务事项,使党群综合服务中心成为社区服务的主阵地。如今柏树巷社区服务功能完善、服务措施到位、新建的标准化办公楼内民生服务区宽敞明亮、活动区功能齐全,图书阅览室、心理辅导室、多功能活动室等满足了居民办事议事、党员活动、健康娱乐等多种需求。

  为社区残疾人、困难群体、优抚对象和失业人员提供创业扶持、技能培训和职业指导,为辖区青少年提供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服务。社区还开设了四点半学校,并开设民生讲堂,从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为老服务,提升居民幸福感

  柏树巷社区是典型的老城区,人口老龄化较为突出,如何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一直是社区探讨的课题。近年来,柏树巷社区推动社区为老服务再上新台阶,着力打造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将为老服务做成社区特色。在社区老人的眼里,一个照料中心解决的不仅仅是吃住问题,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愉悦,如今,每天到日间照料中心坐坐,已经成了柏树巷社区老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另外,为了满足老人对养老方式日益多样化的需求,柏树巷社区还利用社区搬迁后的旧办公用房建成了社区——民族团结“夕阳乐”餐桌,这里不仅解决了辖区老年人用餐的问题,也弥补了社区养老方式不足的局面,同时也是社区居家养老模式的新探索,推动柏树巷社区多样化养老体系的形成。

  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社区活力

  为进一步打造特色城市风貌,构建和谐社会,柏树巷社区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将小西湖义乌打造成了一条集餐饮休闲、创意设计、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多功能创意文化老街。

  西湖老街改造以柏树巷为核心,北起义乌商贸城,南至尕老汉美食城,包括5个入口、3条街道的周边街区、道路两侧所有铺面、建筑立面的整体提升改造,规划道路长约2公里。在充分利用巷道内现有住宅的基础上,改善街区内基础设施,同时集中资金改善改造沿街商铺门面门头及楼体立面,通过整体翻修、改建装饰、美化亮化,彻底改变柏树巷多年来脏乱差、老旧破败的尴尬现状。同时,柏树巷内所有的店铺都统一门头,整齐划一。

  整治改造以清末民初时期老街建筑形式为总体风格,结合现代建筑美学造型,打造“一街一景、一市一景、一处一景、移步换景”的视觉效果,形成了错落有致的景观风貌和富有民族特色的旅游商业街区。

  如今随着生活环境的不断改善,柏树巷社区的人文环境、政务环境、投资环境都在悄然改变,市民荣誉感增强了、外界关注度更高了,在未来的工作中,柏树巷社区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宗旨,持续改善公共服务管理水平,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沙金萍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