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红古区

兰州市红古区推广“寿光模式”打造富有特色的农业产业扶持政策

 2020/04/26/ 12:1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滕效宏

红古区推广“寿光模式”打造富有特色的农业产业扶持政策

张玉莲正在给秧苗掐尖

  每日甘肃网4月2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从去年11月份开始,我就在村集体新型日光温室蔬菜基地打工,上三天休息三天,每天的工作主要是掐秧苗、点花授粉、锄草,8小时工作制,日工资100元。”4月24日,正在红古区花庄镇柳树村委会日光温室内干活的柳家村一社村民张玉莲说,一年下来可收入1万多元,对于她这样的贫困家庭来说,能在家门口打短工挣到钱很满意。

  家门口分拣蔬菜挣到零花钱

  当日下午,正在甘肃盛远生态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分拣中心分拣蔬菜的周艳萍说,在家门口每天干活就可以挣到100元钱,活不累,也不脏。家里5口人,有10亩土地,除一部分自己种植蔬菜外,大部分进行了流转,每年全家的收入有6万多元,生活很充实。

  红古区将花庄镇作为试点,在全区推广“寿光模式”,打造富有红古特色的农业产业模式,推动“做强产业、壮大经济、带动农户、示范推广”的农业大战略,实现红古生态农业、有机农业、低碳农业及战略目标,拟启动青土坡千亩设施农业及新技术引进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改造提升青土坡千亩设施农业示范园区,建成集蔬菜育种、品种引进、技术推广、果蔬栽植、特色采摘、分拣包装、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农业产业综合体。计划于2021年12月竣工。项目总投资1350万元,规划占地面积200亩,其中一期项目建设“寿光模式”厚土墙温室15座,占地75亩,建设育苗中心一座,占地5亩,二期项目占地120亩。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推动甘青旅游带上的反季节蔬菜规模化生产,带动发展农户180余户,提供200多人的就业岗位,有力的促进辖区及周边第六代日光温室建设、反季节蔬菜种植销售的设施种植技术创新,将更好地推动农业产业结果调整和花庄镇整体脱贫攻坚工作。青土坡村委会党总支书记祁复忠说,目前在建的第六代新型厚土墙日光温室将于7月份完工,力争在10月份产菜上市。

  集体经济超10万元的示范村达到14个

  红古区属于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区,2018年底实现了整区整体脱贫。目前,全区经动态管理后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68户2066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上,该区一直没有松劲懈怠,充分利用互助资金和扶贫资金把产业扶贫作为根本之策,深入实施“双千万元”和“双业贷款”农业产业化扶持政策,先后建成千亩苗木、千亩优质果品、鑫源10万只肉羊、中植10万头生猪等标准化种养殖基地,打造了金砂台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鑫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等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园,特色农业产业不断壮大。争取国家精准扶贫互助资金580万元,实施温室大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特色种养殖等29个村级扶贫产业,发展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120多个,带动农户1万余户。

  同时,全面推开农村“三变”改革,将村集体自然资源量化配股到农民,折价入股合作社、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探索形成了“农户+电商”“农户+企业+支部”等改革模式,农户劳动力入股179人,参与农户545户,辐射带动农户850户1300多人,农户入股分红达48.18万元,集体经济10万元以上的示范村达到14个。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扶贫项目等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