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安宁区

护航复学三步走 有序助力保“未”战

 2020/04/23/ 16: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  4月23日,兰州市中小学迎来全面复学,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安全返校,保障开学后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安宁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覆盖开学前的“校园消杀”“防疫演练”等疫情防控准备阶段以及开学后“回头看”的实地考察阶段,持续跟进辖区学校各项防疫工作开展,用法治的力量助力学校和学生平安渡过疫情防控期。

  第一步——聚焦“预防消杀”工作。安宁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从4月初开始主动对接安宁区教育局,在参加联合检查过程中细致了解各个学校的复学预案、防控措施落实、防疫物资储备等情况,重点检查校园、教室、办公楼等场所的消毒和卫生状况,并就疫情期间学生返校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校园日常消毒消杀安排及开学演练等问题与校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提出建议。

  第二步——督导“防疫演练”工作。开学前一周,安宁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联合区教育局再次对辖区内中小学“防疫演练”活动进行了督导检查。与校方就应急处置、隔离留观等演练过程中如何确保突发事件中其他学生安全有序的带离、如何防止学生在课间聚集、不规范配戴口罩甚至戴错口罩等细节问题进行讨论。此外,检察官还对学校制定的《突发疫情应急演练实施方案》《疫情防控演练流程图》《防控疫情晨午检流程图》等制度规范提出完善意见。

  第三步——法治副校长实地“回头看”。辖区中小学复课后,安宁区检察院7名法治副校长积极联系对接学校,对各校开学情况、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等方面工作进行实地走访“回头看”。重点对开学后防疫工作进展,教室、食堂、宿舍等消毒管理、应急预案、疫情防控措施,学校后勤人员健康状况、餐具消毒、食品留样、食品安全制度等方面进行逐项检查核验。在与西北师大附中就防控工作面临的困难、存在的安全风险点进行探讨时,了解到学校周边有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居住点,立即与街道负责人取得联系,要求街道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做好对外来人员精准管理,确保校园周边安全。同时建议各校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关注学生的心理“复位”,帮助同学们在心理上有效应对此次疫情,缓解心理压力与情绪困扰。

  学生的安全牵动着家庭、学校和社会的每一根神经。安宁区检察院坚决把“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要求落细、落实,通过加强检校合作,及时提供法治服务,将助力复学落到实处,全力为学校营造健康安全的教学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检察保障。(齐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