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线上线下融合育人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08/ 10:0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高强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精准推进复工复产】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线上线下融合育人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李高强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在湖北实习的学生。

  为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教学工作,确保教育部、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兰州职业技术学院主动作为,及时制定应对策略,做到“早谋划、早准备”,使家庭成为“有效益、有效率、有效果”的课堂。此外,学院在确保线上教学平稳有序的前提下,开展“云端”读书、青春战“疫”等活动,充分体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发挥职业教育资源优势,推进学生顶岗实习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全员战“疫” 从线下到线上

  为有序做好线上教学组织管理工作,学院提早谋划工作方案,系统安排应对举措。一方面,利用各大网络教学平台,共建设在线课程353门次约3030课时,平均每周30课时,参与建设课程教师365名,涉及班级223个,人才培养方案平均执行率达85%以上,其中开展专业课在线课程311门,占比88.1%,开展公共课在线课程42门,占比11.9%;另一方面,以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为契机,充分利用“智慧兰职”建设成果,为在线教学平台的稳定运行保驾护航,有效地推进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实现延迟开学,教学不延迟,让教室上“云端”,课堂变“线上”。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宋贤钧说:“学院在做好线上教学的同时,全面思考在线教学好老师的价值体现、好课程的定位要求、好课堂的落脚点。要求在线教学与在线教育相结合、与教学改革研究相结合、与教学资源建设相结合、与教学能力提升相结合,把好老师的价值体现在立德树人上、好课程的定位贯彻在德技并修上、好课堂的落脚点落在成长成才上。”

  多元教学 在云端品经典

  为了丰富同学们线上学习后的居家生活,让他们能够以积极的态度、健康的身心面对疫情,结合校园文化建设“双百工程”,学院开展了“云端”读书、青春战“疫”活动。

  依托学院编撰的《青春做伴好读书》读本,通过微信每天向同学们推荐一篇经典美文和相关阅读书目,结合文章内容精心制作编发视频、幻灯片、H5、诵读等可视可听可动的新媒体产品,使同学们且“宅”且沉淀,在书籍中汲取营养和智慧,丰富自身的精神世界与知识储备,3项活动内容、7个阅读篇章、35篇经典美文、70本推荐书目、千余篇分享感悟、万余人线上打卡……

  活动开展一月来,同学们已经阅读了四个篇章的20篇经典美文,推荐阅读书目40个,累计阅读量达到10万余人次,收到点赞21248人次,撰写读书感悟1646篇……读书活动潜移默化地升华了学生的爱国情怀,促进了学习主动性,提高了道德修养。如今,同学们每晚静坐桌边阅读打卡已成为一种习惯。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寇桂杰说:“读书活动的开展,契合学院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养成读书习惯,提升阅读品位,提高人文素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初衷与意愿,体现了学院在教育教学中弘扬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还有为社会主义新文化建设添砖加瓦的决心和信心;体现了学院坚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初心与使命。”

  顶岗实习 助复工促复产

  随着复工复产安全有序推进,学院结合实习企业复工复产实际需要,通过多方研判,在保证实习活动无重大风险的前提下,与学生沟通,多措并举,鼓励和动员2020届顶岗实习学生有序返岗,积极助力相关企业复工复产。

  据介绍,在疫情期间,学院部分师生坚守一线,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忘我精神,展现了新时代兰职人的精神风貌。特别是在湖北实习的11名兰职学子,不畏艰险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

  截至3月底,学院共有1025名学生积极参与到企业复工复产中,其中省内353名,省外872名。继在疫情严峻时刻坚守在湖北的11名同学基础之上,又有6名同学勇敢逆行,相继踏上了荆楚大地,与之前在疫情防控最艰难时刻的兰职“最美坚守者”,一道助力湖北复工复产。接下来兰职2020届顶岗实习学子将全部陆续返岗,用实际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参与各项防控工作,从培养担当精神、提升职业素养、强化社会服务、保证就业顺畅四个方面积极应对。兰职学子践行社会责任和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职业教育的精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