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红古区

兰州红古区三大行动促民生实惠

 2020/03/31/ 11:11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张旭永

实施党员“领飞” 建立公益基金 开办全科受理

红古区三大行动促民生实惠

  为解决好困难与弱势群众生产生活难题,红古区海石湾镇通过建立公益爱心基金,深入实施党员“领飞行动”,开办全科受理台三大惠民行动,促棚改区居民“走得起”、“住得起”、“住得稳”。

  “党员领飞”群众“集翔”

  棚改区内的居民由于历史原因,很多处在城市平均生活水平之下,“想脱贫、想就业、想过上好日子”成为棚改区广大居民的共同心声。

  3月30日,记者走访了解到,该镇在大通路社区率先开展“贫困党员领飞行动”试点工程,通过从辖区企业公司、基层党建经费、公益组织捐助等途径筹集50万元,设立贫困党员“领飞基金”,以无偿资助形式重点扶持贫困党员发展投资少、见效快、风险低的“短平快”项目,并利用培训基地、辖区企业、商业网点等阵地,采取订单、定向、委培等方式,对扶持对象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信息咨询等服务,帮助其联系场地租用、设备购置、销售渠道等,扶持其创业成功。

  在贫困党员创业“领飞”带动下,棚改区居民就业难题得到解决,通过以创业带动就业,不仅帮助50多名贫困党员创业发展,更为全镇1200多个低保家庭脱贫解困找到一条新路。

  公益互助基金建起来

  针对棚改区内居民中孤寡老人、单亲家庭、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众多的特点,海石湾镇在原有镇劳动保障服务所、社区爱心服务站、楼栋服务点、党员服务中心户四级服务网络体系中,探索纳入基层互助服务新元素,通过采取每年镇政府投入、社区自筹、企业赞助、党员奉献、慈善捐助的滚动办法,筹集一定的资金,在涉及棚改社区中建立起“公益互助基金”,成立了党员扶贫帮困服务队,丰富了“君心爱心超市”物资,通过采取一般低保户普惠制救助和特殊困难户重点救助的方式,已救助低保户325户。

  该镇火车站社区居民李文娜是位单亲母亲,做过两次大手术,独自带着女儿过着拮据的生活,社区干部了解情况后,及时为她办理了低保,送去了公益互助基金,并为其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还把她女儿吸纳进“阳光教室”,提高了学习成绩。李文娜感激地逢人便说:“是社区让孩子有了出息,更让我的生活有了奔头”。该镇在各社区建立了社区贫困党员群众信息采集库,将社区内特殊贫困群体分类建档,实行动态式救助管理。棚改区居民说,公益互助基金建了起来,我们有个大事小情,心里不再发慌,这事办得贴心、实在。

  全科受理台领稳定任务

  海石湾镇通过在棚改社区内深入开展“全科受理台”行动,促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意识得到了充分发挥,推动社区和谐建设。设岗定责,该镇将棚改区内居民群众反响强烈、矛盾纠纷突出、亟待落实解决的建议意见,进行工作项目细化,成立舆情信息员、矛盾调解员、民情接待员、代办反馈员等6支队伍,组织无职党员和老党员认领工作岗位,进行项目受理代办承诺。

  畅通渠道,该镇依托社区党员工作室、居民服务之家等阵地,设立受理台,实行一站式服务和首问负责制,公示党员服务微信号,及时提供服务。

  受理代办,居民有需代办事项和上访事由,到社区受理台进行登记,社区统一在2个工作日内,派工作人员与之联系全程受理解决。并要求一般性居民诉求,在5个工作日内向当事人反馈办理情况;涉及复杂事项的,在2个星期内向申请人交代解决情况。针对社区内老、幼、残、孤、困和优抚对象进行电话登记,受理员登门提供便捷服务。该镇综治信访部门和联系社区领导、部门对涉及社区棚改反映的信访问题优先解决。棚改区内居民群众纷纷表示,社区开办全科受理台,基本小事不出楼院,大事不出社区,既节省时间,也把问题处理妥当,这事办得让人心里舒服。据了解,截至目前,海石湾镇在社区开设全科受理台接待居民群众来电来访1000余件次,为居民群众受理代办、代访事项800余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旭永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