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线上线下两不误
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窗口推行“现场咨询+QQ好友”工作法

 2020/03/26/ 10: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尚在,政务服务中心对办事人员实行限流,企业注册登记窗口群众咨询多、等待时间长,为了更好的方便咨询群众,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推出“现场咨询+QQ好友”工作法,让群众“面对面、键对键”“最多跑一次”。

  注册登记窗口组建群名为“城关区市监局1企业登记窗口”等4个QQ群,由4名熟悉业务的工作人员担任群管理员,对前来咨询企业登记业务的,建议其添加好友,并以企业或单位名称命名好友名称。QQ群内主动提供各类市场主体办事指南及登记注册参考文本下载服务;群公告中公示2部窗口咨询电话,方便办事群众咨询企业登记疑难问题;及时对办理事项完结的群成员进行清退,并公告需要下载文本或查阅资料请再次入群。借助网络工具,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腿”。目前,记者了解到从建立起QQ群开始,已添加QQ好友1400名,办事群众围着窗口等待咨询的现象有了很大缓解。

  同时为了提高线上工作效率,部门专门设立网上管理岗,每天4名群管理工作人员及时做好企业咨询及资料更新整理工作;对个人独资企业、分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分支机构的部分业务,精简登记材料,仅填写申请表册即可,将原有的42份不同版本的登记材料压缩为18项,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落实“一窗办结”,对疑难问题交由业务骨干商讨决定答复意见,规范统一办理标准和解释口径。区市场监管局登记窗口以QQ咨询服务为突破点,倒推窗口工作人员提升服务效率。

  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区市监局重点对三类登记材料进行整理并上传至QQ群,以便咨询查阅。一是登记表格、会议决议和章程等参考文本资料,按照企业类型、办事项目的不同进行梳理、分类,新增各类市场主体办事指南及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指南、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指南,扩大全程电子化登记和企业自主申报的宣传覆盖面,进一步完善不同业务类型的模板;二是针对企业对经营范围、许可事项把握难等问题,上传《国民经济行业的分类注释》《前置许可目录》和《危险化学品目录》;三是企业登记法律法规和上级局的登记指导意见,第一时间落实相关政策,保证企业及时了解掌握政策,为企业提供便利、规范的服务。

  据了解区市监局将针对企业登记常见问题,制作“企业登记常见问题汇编”,为群众提供更便捷的个性化服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