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榆中县

榆中三电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项目收官

 2020/03/23/ 14:37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杨贵智

丰润40万亩良田 助力宛川河生态修复

榆中三电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项目收官

  每日甘肃网3月2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3月21日,作为榆中三电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项目的收尾工程,榆中三电新建总干一泵站一次性试车上水成功,这标志着榆中县三电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项目圆满收官并投运发挥效益。

  记者从榆中三电水管处获悉,榆中三电提灌工程完成更新改造后将利用黄河水为榆中40万亩农田、生态创新城建设特别是黄河流域宛川河水生态修复等提供了有力水利支撑和保障。

  总投资2.6亿元的榆中县三电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项目是甘肃省首批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项目,于2009年开工,目前已全部完成了18座泵站的进出水建筑物、泵站主副厂房、压力管道、机电设备、高低压电气设备的更新改造。改造后的泵站,经过实际运行检验,所有设备安全平稳,状况良好。从根本上解决了原有泵站机电设备和建筑物老化失修的问题,提高了运行的安全可靠性和装置效率,也达到了设计科学,布局合理,安全可靠,运行平稳,能耗下降,劳动强度降低的预期目标。同时,经过更新改造,泵站周边的环境得到显著改善,自动化水平大幅提高,设备操作实现微机控制保护,工程管理水平和效益得到加强和提高,灌区农业生产基本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灌区农田灌溉得到有效保障,为确保灌区农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项目启动以来,榆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的理念,严格按照水利建设程序,狠抓质量安全。目前,这一工程已成为榆中农业生产的命脉工程、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工程、生态环境建设的骨干工程,对全县粮食生产安全、经济快速增长、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人水和谐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榆中三电水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三电总干一泵站是整个三电灌区的“龙头”泵站,该工程试车成功标志着三电灌区大型泵站更新改造项目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该项目将为榆中11个川区乡镇、109个行政村提供有力水利支撑,并为榆中40万亩(次)农田和榆钢生产、生态创新城建设以及黄河流域宛川河生态修复等提供供水保障。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榆中盆地城市化率的加速,高原夏菜种植也进入“精品”时代,灌溉面积的缩小将实现富裕的黄河水通过宛川河循环入黄,榆中三电水管处计划将在3月底开始利用多个入水口向宛川河注入,2020年计划注水3000万方左右,可极大地提升和改善黄河流域宛川河段的水生态。

  据悉,榆中三电工程建成发挥效益以来,工程运行前后相比,灌区农民收入大幅提高,种植结构不断调整,经济类作物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种植面积逐年增多,地膜温室大棚、蔬菜、花卉等种植面积和品质不断增加,尤其蔬菜种植发展最快,目前已成为兰州市的主要蔬菜生产基地和全国高原无公害蔬菜基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杨贵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