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兰州城关区依托“网格”抗疫情促创建

 2020/03/23/ 14:37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杨晟途

文明“小网格” 织密防控“网”

城关区依托“网格”抗疫情促创建

党员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发挥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杨晟途 摄

  每日甘肃网3月2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各级党委政府部署,城关区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突出政治任务,利用完善的文明城市创建网格化管理体系,坚持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化作抗疫优势,在精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上,持续不断的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防控体系搭建在网格上,责任落实有力度。深化拓展“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经验做法,全面实施“街长制”党建模式,建立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管理机制,由区四大班子县级包街领导担任总街长,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督促落实包抓街道防疫工作;各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副总街长,担负各自街道疫情防控第一责任;各社区党组织书记分任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街长,具体负责各社区相关工作开展、楼群院落管理和各项任务落实。网格员综合做好网格内党建、民生服务、文明创建、日常巡查和入户走访等工作。同时整合各包街部门党员力量,按照对应街巷的原则,纳入网格临时党支部,协助网格员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300多个疫情防控卡口点,及时组建临时党支部310个,7000余名党员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发挥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防控措施落实在网格上,管理服务提精度。根据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部署、机关单位党员干部下社区实施办法,各网格临时支部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党员干部深入防疫一线,开展“树党旗、佩党徽、亮身份”活动,严把各卡口出入人员体温检测、重点群体摸排、公共场所消杀、群众聚集疏导“四关”,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帮助解决一些突发状况,切实缓解一线工作压力。同时对辖区范围内老人、儿童、残疾人等群体提供精准防疫服务,做到每天电话或视频回访、督促测量体温消毒、解决日常生活所需,并且提供心理抚慰。针对来兰务工人员或返兰人员暂无固定工作的情况,主动提供求职需求登记、职业介绍、技能培训服务、防疫防护知识宣传,及时对接用工企业单位,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做到人员管控与精准服务“两不误”。

  防控保障化解在网格上,复工复产加速度。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高峰的到来,各网格临时支部迅速组织人员,主动进企业、工地和商铺,开展包片驻点服务,积极通过帮办、代办、领办、包办服务方式,及时普及推行审批手续全程“网上办、掌上办”,引导企业通过电脑或手机端选择无纸全程电子化途径,实施“不见面”办理。针对疫情防控行业物资生产、供应及保障服务的企业设立、变更需求提供专人专项服务,推行“预约办”、“马上办”,通过“容缺后补”方式,特事特办,即说即办。督促指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并建立体温监测和消杀台账,扎实做好经营场所消毒、客流管控、原料采购、疫情防控措施等全覆盖,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全区31家规上企业复工复产29家,790家规下企业已复工复产316家,实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双同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杨晟途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