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兰州市城关区: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手抓两促进 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

 2020/03/13/ 14: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城关区坚持“一盘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个大局,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保春耕备耕,多举措为全年农业生产打好基础、争取主动。

  抓好排查监管,疫情防控措施严

  城关区进一步加强人畜共患病监管力度,全面排查辖区17家兽药经营企业、兽医实验室,规范监管高致病性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同时,深入辖区各养殖企业,指导养殖经营户做好非洲猪瘟、H5N1禽流感等流行疾病的排查和防控工作,共排查260家禽类养殖户、3家生猪养殖户、6家野生动物人工饲养户,涉及1.4万只家禽、300余头生猪、37只野生动物,均未发现异常。据了解,城关区还加大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按照“日清理、日消毒”原则,对环境垃圾、生活污水、养殖场所进行严格清理,彻底消毒,防止潜在疫情发生。

  强化保障指导,春耕备耕着手早

  城关区全面摸排辖区农资储备情况,大力支持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增加市场供应,保障春耕生产需要。据介绍,目前城关区储备有机肥90吨、化肥16吨、农药17吨、春播玉米种子1吨,蔬菜种子充足,14家农资生产企业全面复工。为了做好线上农技服务和春耕生产指导,城关区组织农技、植保、农机等专业技术人员成立服务工作组,通过微信、“12316”等媒介信息平台,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同时,充分利用南北两山大跨度日光温室开展高原夏菜及柳叶马鞭草花卉育苗工作,已育高原夏菜3万株、花卉40万株;春耕生产完成3900亩果树修剪和680亩油菜、油麦菜、茼蒿等蔬菜种植,预计3月底开始陆续采收上市。

  落实惠农政策,复产复工效率高

  城关区全面摸排辖区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及具有果蔬保鲜仓库的合作社,广泛宣传冷餐运输车购置补贴、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信贷支持等惠农政策,梳理出2家涉农企业冷藏车购置需求和10家涉农企业资金需求共1.6亿元,并及时上报市级相关部门。同时,主动协调解决春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鼓励企业提振信心,积极应对挑战,妥善有序恢复生产。截至目前,城关区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复工率近100%,兽药农资企业复工率达90%,农业龙头企业复工率达60%。

  据悉,下一步城关区将按照“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的原则,积极构建“两园三区”,即兰山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青白石农业科技示范园、青白石优质果品区、沿黄灌区特色蔬菜区、“家庭农场”体验区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并以此为主抓手,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有力推动城关农业由“美丽生态”向“美丽经济”转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