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榆中县

榆中不误农时守好“菜篮子”

 2020/03/12/ 11:41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杨贵智 特约记者季桂珍

榆中不误农时守好“菜篮子”

春耕生产及农业龙头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春耕备耕。杨贵智摄

  每日甘肃网3月1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三月的大地春意盎然,各地掀起春耕备耕热潮。连日来,榆中县通过农资储备、指导农户科学种植、农产品生产保供、保障农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等多种方式,做到防疫工作与春耕生产两不误,坚决守好群众“菜篮子”“米袋子”。

  连日来,榆中县夏官营镇的田间地头,农民们忙着翻耕土地、覆地膜。“我们镇大部分群众每年的收入全靠蔬菜种植。”夏官营镇党委书记丁晓辉告诉记者,村干部在帮助群众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想方设法克服交通限制、用工不足等多种困难,引导辖区农资经营户开展农用物资、化肥、种子的储备工作。

  榆中县作为高原夏菜的重要生产基地,春耕事关老百姓的“钱袋子”,为保证群众收入不受损,各乡镇严格落实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村党组织书记、社长“三位一体”的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包抓机制,全力推进春耕备耕,强化田间管理,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各村在严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紧抓农时,积极为春耕做准备。

  在金崖镇兰州金土地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生产井然有序,一卷卷农用地膜整齐码放,等待着车间外贴有“抗疫农资配送”的车辆将其送往各地。

  在夏官营镇县供销社仓库内看到,各种春耕所需的肥料像一座座小山似的堆满库房,农药、种子等春耕物资也储备充足,工人们正在忙着装卸、配送肥料。种植大户梁国福刚刚装满了一车约6吨肥料,梁国福告诉记者:“我种了有60多亩地,马上春耕就要开始了,所以趁早备好了肥料,虽然现在有疫情,但不会影响我们的种植。”

  据了解,榆中县农业农村局提前抓好春耕所需种子、种苗、农药、肥料等物资的准备和调运工作,确保春耕物资备足备齐、到村到户到人。截至目前,各相关部门累计调运储备各类化肥1.95万吨,有机肥0.5万吨,农药40吨,农膜0.3万吨,各类籽种2.3万吨,全县综合农资需求储备率达到97.7%。全县已完成顶凌覆膜0.32万亩,播种各类农作物3.2万亩,其中粮油作物0.6万亩,蔬菜2.6万亩(设施蔬菜0.44万亩),蔬菜育苗2.2万株,2.05万亩越冬作物已开始正常返青,全县春耕生产及农业龙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正在按照农时有序推进。

  “大棚建的怎么样?建好后4月份就可以进行育苗了?需要我们提供什么帮助吗?”3月9日,榆中县农技中心副主任许维诚带领技术人员在夏官营镇孙家营村、甘草店镇正在建设的西瓜大棚里进行技术指导。

  近日,榆中县农技人员通过微信、视频、主动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加强农业生产技术指导,保障春耕备耕。同时,榆中县农业农村局安排技术人员深入全县种养基地统计摸底生产情况,强化农业生产管理,抓好畜产品和所需生产资料调运,确保畜产品生产正常进行;科学指导广大菜农加强蔬菜大棚、日光温室管理,搞好病虫害防控,增加新鲜蔬菜生产供给数量;确定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为蔬菜销售存在困难的企业、合作社提供购销及运输服务,确保“菜篮子”产品正常供给。目前,全县畜牧养殖出栏稳定、产业发展势头较为强劲,能满足全县市场供给。预计一季度全县肉羊出栏3万只、生猪出栏3.5万头、家禽出栏10万只、蛋产量0.15万吨、奶产量0.27万吨。全县设施蔬菜每天生产各类蔬菜130吨,高效供应全县85吨,供应兰州市场45吨。

  在抓好春耕备耕生产工作的同时,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人员前往县内各企业指导农村疫情防控、重点项目复工,主动上门对接服务农户和园区项目建设,及时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跟进办理项目备案手续,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推动春耕生产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位于高崖镇李家磨村的“粤港澳”菜篮子工程直供标准化基地300座高标准蔬菜钢架高效大棚正在加紧建设。“粤港澳”菜篮子工程直供标准化基地建设项目目前完成土地平整工作,正在进行设施蔬菜钢架高效大棚建设。蔬菜保鲜库已完成主体框架建设,建成高标准设施种植示范基地钢架大棚374座,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正在规划,蔬菜尾菜、畜禽粪便、改厕粪污无害化处理中心,蔬菜精选、分级及包装车间,连栋日光温室、动物养殖基地、蓄水池及加工车间,蔬菜包装材料生产区正在对接协调办理建设用地相关手续。

  据了解,像“粤港澳”菜篮子工程直供标准化基地建设这样的重点农业发展项目榆中县还有好多。目前位于和平镇的沁园春艺术花海田园综合体项目、位于甘草店镇的榆中县高端畜牧业养殖园区建设项目、位于夏官营镇的华沁元公司尾菜资源化利用项目都在积极建设中,在坚决保障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的同时为打造“品质”榆中奠定坚实基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杨贵智 特约记者季桂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