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西固区

货物不翼而飞该谁负责?兰州西固区法院:3家物流公司都担责

 2020/03/10/ 11:0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许沛洁

货物不翼而飞该谁负责?法院:3家物流公司都担责

  每日甘肃网3月1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一批货物运输牵涉3家物流公司,送货员工伪造印章又跑路,货物最终不翼而飞,在追究“谁该负责”的这场官司里,法院两次追加当事人。3月9日,西固法院受理的这起运输合同纠纷终于尘埃落定,3家物流公司都为此承担了赔偿责任。

  一批货物牵涉3家物流公司

  A公司与甲物流公司签订货物运输合同,约定由甲物流公司将一批货物运往外地的B公司。合同签订后,甲物流公司又将该批货物委托给乙物流公司运输,双方也签订了一份货物运输合同。然而到了约定的交货期限,该批货物却不知所踪,A公司遂按照合同约定向甲物流公司索赔。甲物流公司履行赔偿责任后,将其委托的乙物流公司诉至西固法院。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乙物流公司请求法院追加丙物流公司为本案的共同被告。原来,乙物流公司在接受甲物流公司的委托之后,又将该批货物委托给丙物流公司运输,所以丙物流公司才是这批货物的真正运输人。

  为了查明案件事实真相,办案法官将丙物流公司追加为本案的被告,并向其法定代表人询问案件的事实经过。这位法定代表人告诉办案法官,丙物流公司在接受委托后,立即指派了一名员工负责运输这批货物,几天之后该员工返回公司,声称这批货物已经安全运至目的地,并将B公司出具的收货单据作为证据提交法庭。

  送货员工伪造收据跑路

  既然B公司已经出具了收货单据,为什么还声称没有收到货物?办案法官又将B公司追加为本案的第三人。B公司当庭否认了这份收货单据的真实性,并拿出了他们此前的收货单据供法官进行比对。办案法官发现,在B公司以往的收货单据上,都会有收货人员的签名并加盖B公司的印章,而丙物流公司提供的这份收货单据上仅有B公司的印章,没有任何人的签名。除此之外,这份收货单上的印章也与B公司之前的印章存在明显差别。法官依职权将该份收货单据交由专业机构进行司法鉴定,鉴定的结果是:丙物流公司提供的收货单据上的印章是伪造的。

  事已至此,所有的问题都出在丙物流公司的那名送货员工身上,只要找到他,案件就可以水落石出。此刻,丙物流公司当庭表示:这名员工已经辞职,至今无法联系到。办案法官依法将案件移送至公安机关,并建议丙物流公司报警。

  3家物流公司都担责

  可是这批货物丢失的责任应由谁来承担呢?办案法官认为,该名员工受丙物流公司的委派而运输这批货物,其行为应认定为职务行为而非员工的个人行为,丙公司因对其员工管理不善导致这批货物在运输过程中丢失,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但由于丙物流公司并没有与甲物流公司签订任何协议,根据合同的相对性原则,应由被告乙物流公司先行向原告甲物流公司赔偿,乙物流公司赔偿后可以再向丙物流公司追偿。

  到了这里,这起涉及5家公司、4方当事人、经过两次委托关系、又先后两次追加当事人的运输合同纠纷有了最终的结果。虽然导致货物丢失的人是丙物流公司的员工,但甲、乙、丙3家物流公司都为此承担了赔偿责任。

  法官在此提醒,合同责任是严格的结果责任,无论合同的实际履行方是谁,只要没有按照合同的约定履行义务,订约一方都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许沛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