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七里河

兰州市西客站社区党员干部开启防疫“硬核操作”

 2020/02/05/ 11:4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杨昕

宣传用“喊” 排查靠“堵”

西客站社区党员干部开启防疫“硬核操作”

  在兰州西站落客平台,每日都会响起西客站社区党委书记陈磊的声音。一段疫情防控倡议音频、两台流动音箱、几个手持小喇叭,走街串巷、直通小区楼院,西站街道干部党员们就这样把防疫知识“喊”了出来。“防疫宣传用‘喊’最直击人心,防疫排查用‘堵’最直接有效。”陈磊说。面对疫情,西客站社区党委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启了一系列防疫工作的“硬核操作”。

  防疫宣传“喊”出来

  “如果您家有发烧或者武汉来兰人员,请及时告知社区,每个楼院门口社区都张贴了社区电话,感谢大家的配合,打扰了。”2月3日下午,刚过午休时间,陈磊手持小喇叭便开始喊话了,一个小时内他喊话超过30余次。“用喊话的方式,更容易被居民接受,也更能广泛宣传。”陈磊说。西客站社区居民杨如海坐在家里,听到陈磊的喊话感叹:“这些喇叭天天在讲,我才知道外面形势的严峻性,也知道了要怎么科学防疫。”每日,陈磊和社区党员干部们都会手拿流动小喇叭,或传出语重心长的劝诫,或宣讲科学防控措施,以脚步丈量着防控力度。在辖区重点公共场所、宾馆超市、居民楼栋、车站广场,他们的声音覆盖了整个辖区,增强了辖区群众的防范意识。

  “喇叭书记”是西客站社区居民对陈磊的“爱称”。“听到陈书记的声音,我们觉得既放心又暖心。”居民曹艺欣说。大家叫陈磊“喇叭书记”,还因为陈磊录制的一段疫情防控倡议音频。“这段音频由两个流动音箱循环播放,只要你在西站落客平台和周边重点宾馆酒店,就一定听得到。”辖区党员干部李梅说。疫情爆发后,兰州西站防疫工作十分严峻。在人来人往的西站,两台音箱、一段音频、一个真诚的全民行动防疫倡议,让过往旅客在倍感亲切的同时,耳边萦绕着科学防疫知识。

  防疫排查“堵”下来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近期来兰人员排查67户,发现病患2人……”2月4日,陈磊的手机响个不停,微信群里的消息一直不断,关于排查的消息一个接着一个。西客站社区辖区内有多家宾馆旅店,流动人口多且复杂。“疫情防控排查,就是和时间在赛跑。”陈磊说,尤其是社区排查,是守护辖区居民的最后防线。面对疫情,西客站社区制定了“四必”“硬核操作”,即发现情况必报、重点场所必检、宣传教育必抓、陌生来访必问。

  1月25日晚,湖北籍杜某一家三口从嘉峪关抵兰,从兰州西站出站后直接入住周边一家酒店,准备次日再继续行程。次日清晨,陈磊和几名党员干部在酒店排查时,发现杜某已有发热症状,立即将其隔离。“在提醒劝诫一家三口时,辖区一位党员冲在前,之后主动要求自我隔离,我们都深受感动。”陈磊说,“后来这一家三口中的父亲和孩子都确诊患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所幸这位党员并无感染症状。”

  陈磊说,走访排查、电话排查、设立党员先锋岗、建立微信上报机制、大数据分析筛查,疫情堵住了,群众就安全了。其实,无论是“硬核”喊话,“硬核”排查,“硬”的是党员作风,“硬”的是防疫效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