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城关区

每一天更精彩!快递小哥的新年愿望

 2020/01/22/ 11:5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谢志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志娟

清晨,快递小哥整装待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志娟 摄

  腊月二十七,快递投送依然火爆。

  清晨7点,天还没亮,邮政速递兰州分公司鱼池口营业部门前已是一派忙碌,现场Pda录入派送信息的“嘀嘀”声响成一片。

腊月二十七,快递投送依然火爆。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志娟 摄

  正是数九寒天,户外略站片刻,只觉头脸手脚“无处安放”。快递小哥张鑫和同事们就站在这一片寒冷里分拣包裹,厚棉衣、从大腿到脚踝的厚护膝、棉皮鞋、露着五指的线手套是“标配”。24岁的张鑫在此工作已近4年,这个憨厚的静宁小伙子已成为业务骨干。一周工作6天,平常每天早7点到晚7点,大忙时从早7点到晚10点,“因为我们春节不休息,最近派单、揽收量都翻了番”。派送一件一块钱左右,揽一件约有6角到三块钱的收入,人忙收入也涨,所以小伙子的劲头足得很,“往年差不多腊月二十九能到家,今年看这架势,还说不上哪天能回”。

  张鑫脑子活,老客户多,对快递业有自己的认识,“竞争激烈得很,我的一些老客户后面有五六家盯着,拼啥呢?拼通达范围、拼个人服务,客户要用心维系呢!”天天跑在大街小巷,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张鑫能敏锐地感知这个城市的细微变化,“以前会有丢件甚至整车让人骑走的事,但现在不会啦!文明程度、人的素质都提高了。双‘十一’大学校园的快递特别集中,我们顾不上找,学生们都是自己在货物堆里找,绝不会出现多拿的”。

分拣包裹。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志娟 摄

  在大学里,张鑫学了两年计算机软件编程,父母不舍得他离家太远,张鑫毕业后就在兰州找了这份快递工作。他丝毫不觉得理想与现实有多远,脚踏实地地干了三四年,在父母家人的帮助下,张鑫已在兰州付首付买了房,“今年就能拿到钥匙了”。工作的地方离新房子有些远,张鑫的新年愿望是买辆车。

  腊月二十七这一天,快递小哥韩社军也忙得回不了家,“初二再回陇南看父母”。 韩社军已在兰州顺丰速运工作了12年,他的工作范围在兰新市场和嘉峪关东路一带。此前,大学里学中文的他在图片社工作过,自己创过业,后来做了快递员,他觉得别有收获,“接触的人特别多,不同的人有不同经历,我喜欢和客户聊天”。工作总不会是一帆风顺,韩社军有次上门去收件,对方门一开“啪”又关上了,然后投诉他“长得不好看”。韩社军觉得这不会是工作的障碍,“我当这些小挫折是挑战,沟通顺畅后反而会觉得有那么点小幸福”。

快递小哥韩社军的新年愿望:每一天都要活得更精彩。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志娟 摄

  豁达的韩社军常跟同事聊,“不要那么多埋怨,可以把这个平台看作自主创业的平台,自身能力强大才是真强大”。天天在同一地段干着同样的工作,韩社军还是感受到了甘肃快递业的变化:“甘肃农特产品往外寄送的越来越多了,兰州百合、牛羊肉、土豆、粉条……最近寄韭黄的就不少。”那么娇嫩的韭黄怎么寄?韩社军乐了:“我们有‘移动小冰箱’——用纸把韭黄包好,泡沫箱里放上冰袋,保鲜一周没问题!”

  “我干一行喜欢一行,如果不喜欢就干不好。快递这行吧,辛苦是辛苦,但充实。”韩社军的新年愿望是:“每一天都要活得更精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