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五十载春秋,蕴育无数英才学子
半世纪岁月,谱写众多崭新篇章
——锦绣中华迎盛典 兰化四小庆圩年 热烈庆祝兰化四小建校50周年

 2020/01/08/ 11: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韶光流转,盛事如约。在鼓乐声声,歌舞阵阵的气氛中,兰化四小迎来了建校五十周年华诞。五十周年校庆,是兰化四小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是兰化四小团结奋进、再创辉煌的新起点;是兰化四小凝心聚智、彰显风范的新契机。

  五十年涛走云飞,潮涌星移,岁月变迁。五十年栉风沐雨,薪火相传,精神不歇。五十年砥砺耕耘的风雨历程,五十年求索进取的辉煌足迹。五十载风雨兼程,五十载携手向前,全体兰化四小师生团结协作、艰苦奋斗,四小从无到有,发展到现在满是累累傲人的硕果,是几代兰化四小人的努力奋斗的见证。那沁人心脾的文化氛围,是四小师生踏出的一片晴空。敬业的教师们在讲台上挥洒汗水,传播知识,坚守着自我平凡的岗位。辛勤的学子们怀着一颗渴求知识的心,勇于拼搏、自强不息,在四小这片肥沃的土中发芽、成长,为四小的校园增添了抹抹碧绿。昨日,我们以四小为荣;今日,四小以我们为傲!

  徜徉校史,往事如影。五十载春秋易序,数代人前后赴志。兰州市西固区福利西路小学(兰化四小)始建于1969年,坐落于西固区中心地带,曾是被誉为共和国长子、石化工业“摇篮”的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子弟第四小学,2004年响应教育体制改革的号召,移交兰州市教育局管理,更名为兰州市西固区福利西路小学,同时保留兰化四校校名。

  岁月更迭,风雨沧桑,历史的脚步清晰凝重,兰化四小文化的传承绵延不息。建校初期,学校至微极陋,其筚路蓝缕之景、进退维艰之况,举不胜举。一代又一代的四小人,以苦克难,以勤补拙,艰辛而不缩其志,浮目且不易其心;栉风沐雨,上下求索,不断向前,永远向上。建校舍、绿校园、育人才。历半世沧桑,学校也在岁月洗礼中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薪火相传,青蓝相继。五十年征程,每一步都饱含着四小人的拼搏奉献,每一步都记载着四小人的探索总结,每一步都展现着四小人的发展壮大。半个世纪以来,四小为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基础教育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西固石化城,父子两代同上四小的比比皆是。有时,父亲的老师,后来又会成为孩子的老师。巍巍元峁山前,潺潺天鹅湖畔,一座崭新的现代化校园拔地而起,纵横有势。这是自2002年起,由兰州石化公司、兰化总校领航,大规模进行校舍建设的兰化四小新校园,此乃学校发展之里程碑。如今,学校占地面积10450平方米,现有36个教学班,近1800名学生,在编在岗教职工114人。功能齐全的“润智苑”,简约大气的“乐学苑”,藏书丰富的“书香居”,明净敞亮的“悦艺堂”,古韵古香的“翰墨阁”,花木馨香的鹿园,令人驰往的运动场。校园布局合理,设施齐全,环境优雅,景色怡人,是全国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百家创新学校、甘肃省德育示范校、甘肃省绿色校园、兰州市文明校园、兰州市标准化小学、兰州市小公民道德建设示范基地、兰州市语言文字示范校、兰州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兰州市和谐校园、兰州市爱生学校示范校、兰州市学校文化建设示范校、兰州市德育示范校。

  杏坛微雨,润物无声。学校继承务实之传统,励精图治;坚持人本之理念,与时俱进。以文化立校,厚德载物;凭求实树人,自强不息。笃学之风蔚起,敬业之名远播,舌耕墨耘,生机无限。如今的兰化四小,已成为兰州教育的窗口学校,是西固区教育现代化的代表。历任学校领导班子,薪火相传,严谨治校,他们负责任敢担当,视教育事业为己任,为师生引路护航,着力打造优秀教师团队;现任学校领导班子,凝心聚力、求真务实,他们守初心创佳绩,视创新为发展源泉,为教师专业成长,着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46名优秀教师,荣膺全国模范教师、省特级教师、省市区级骨干教师、青年教学能手等各级各类表彰;98名一线教师分获兰州市优秀教师、兰州市教育局系统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兰州石化公司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教师标兵等荣誉称号。近年来,承担省市级各类课题研究86项,市级以上各类教学技能比赛获奖率在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

  莘莘学子,青春飞扬。兰化四小是文化传播的殿堂,更是个性发展的天堂。学校围绕培养学生“表达交往能力、思维创新能力、艺术表现能力、实践运用能力”,构建“悦心人文”“乐思潜能”“乐创益智”“悦美体艺”四大类课程,包括30多个小类的“悦新课程”体系,组建“润智科技俱乐部”“融乐足球队”“致美合唱团”、沙画、动漫、编织、益智锁、魔方等40个社团,36个班级学生参与率达100%。四小师生耕耘不辍,成绩骄人。今年“润智科技俱乐部”先后代表学校在省级、市级各类比赛项目中获得小团体奖项14项,50余人次获奖;“机器人社团”从无到有,组建社团、购买器材、实施训练和参加比赛,短短一年的时间,受到了广大师生和家长朋友的支持,在努力付出后也小有成绩。“融乐足球队”更是在兰州市、西固区的比赛中多次拔得头筹,战绩骄人!“舞蹈社团”在上半年刚刚组建,参与了兰州市首届体育舞蹈大赛、舞蹈个人才艺秀等活动,也从中积累了大量比赛经验,为今后的努力方向奠定了基础。

  五十年的风雨历程,向上向善五秩风华,树德树人弦歌不辍。学校全面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不断深化改革,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创新实施“内涵发展质量奠基础,特色引领文化铸品牌”的办学策略,以“悦”文化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悦知”引领管理文化、“悦智”打造师资文化、“悦动”彰显学生德育实效、“悦行”共建家长文化,形成以“悦学思·乐践悟”为核心的学校文化体系和办学理念,现已是一所特色鲜明、成绩卓著的市属完全小学。2011年荣获全国和谐校园先进单位,2011年被兰州市教育局、体育局确定为兰州市校园足球布点学校,2015年被确定为国家校园足球示范校、2016年被文化部发展中心授予中国艺术考级甘肃考区制定考级工作站、2017年被兰州市教育局授予依法治校示范校、时至今日,连续五年荣获优秀教育质量奖。先后被评为中央教科所“反馈教学”课题实验先进集体、和谐中国首届全国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百佳创新学校、甘肃省棋类普及先进单位、甘肃省关工委会“基层创五好、五老学先进”活动先进集体、甘肃省少先队红旗大队、兰州市青少年学生手抄报先进集体。获得全国“王者陶瓷杯”校园足球联赛西宁赛区三等奖、“我爱祖国海疆”甘肃省青少年科技体育航海模型教育竞赛小学综合组团体第一名、连续获得西固区科技活动周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启动仪式优秀展演单位、兰州市校园足球先进集体、“恒大杯”校园足球争霸赛西固赛区冠军等多项荣誉和奖励。兰化四小人团结携手,群策群力,同气相求,众志成城,全力书写教育发展更华美的篇章。

  五十年的光阴风雨兼程,栉风沐雨;五十年的寒暑沧海桑田,春华秋实。兰化四小建校以来的五十年光辉历程,是一批批四小学子勤奋刻苦、开拓进取的成长史,是一个个四小教职员工辛勤耕耘、艰苦创业的奋斗史,更是一代代四小教职员工呕心沥血、继往开来的发展史。风雨砥砺,岁月如歌。风物长宜放眼量,走过一路风雨,走过一路欢歌。兰化四小将以五十周年校庆为契机,在现有年轻班子团队的带领下,只争朝夕,自强不息、团结拼搏、励精图治、与时俱进的姿态,迎接新的挑战。展望未来,四小人豪情满怀,信心百倍。在教育的新形势下,厚载历史积淀高扬时代精神,向更高质量更具特色的兰州石化城名校激情跨越,努力奋进谱写青春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