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七里河

兰州七里河区启动精致城市快进键

 2020/01/06/ 11:09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王忠德

像绣花一样绣好城市管理的一针一线

七里河启动精致城市快进键

西湖公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忠德文/图

  2019年,兰州市深度挖掘出“精致思维”“精致执行力”等一系列“精致”元素,全面启动“精致兰州”建设,一幅新时代诗意栖居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七里河作为中心城区,深思熟虑、果断落墨,提出了“努力开创‘精致兰州·魅力七里河’全新局面”总体思路,一年来,加快旧城改造步伐、完善城市基础配套、“绣花功夫”精细管理等诸多精致要素叠加,七里河启动快进键向精致城市方向进发。

  “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和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大局,精准定位,提出全新总体思路后全区上下迅速行动。”七里河区政府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成立区“打造精致兰州”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出台《七里河区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方案》、《七里河区“十大精致项目”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各部门紧盯行动要求,针对规划引领、精品工程、城市精细化管理、交通快捷保障四大行动28类73项任务,广泛宣传,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一年来,七里河区紧紧围绕“六大板块”空间布局和“八区建设”战略目标,高站位、宽视野编制规划设计,将打造“精致兰州、魅力七里河”工作纳入全区总体规划,全力加快旧城改造步伐,完善城市基础配套,持续增强商贸物流活力,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旅游产业及信息新兴产业,西客站中央商务区、“时尚水岸新城”、“生态智慧新城”、“石佛沟大景区”、“汽车特色小镇”、“足球特色小镇”,形成了一幅城乡统筹,要素叠加的精致蓝图。

  行动中,以“一年见成效、两年大行动、三年显品质”为工作目标,该区按照一类精品、二类优质、三类达标创建任务规划了一批精致项目,稳步实施城区道路优化、特色街区打造、小街巷提升、老旧楼院改造、公共停车泊位建设等精致工程。从未来“兰州陆家嘴”(马滩片区)的T188号路(银滩大桥至西津路)到充满生活气息的马滩湿地公园、凸显金城古韵的兰州老街;从整修一新的任家庄路背街小巷到生态自然的小西湖公园、民族风味浓郁的西湖金街夜市……“所到之处,一个个重点项目落地开花,一条条精致街区焕发生机,大家看到的是城市变化,感受到的是时不我待的加压奋进势头以及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树亮点的积极行动。”七里河区住建局负责同志如是说。

  2019年,该区由点到面的棚户区改造全面铺开,土门墩片区西太华佳苑、宏建家属院一期开工建设,河湾堡、肉联厂、小南湾棚户区改造启动实施;西站片区旧城改造积极推进,西客站安置点二期开工建设;龚家湾片区电机厂职工小区三期开工建设,玻璃厂家属院完成拆迁;兰工坪片区省储备局五三四处、公路局家属院、兰驼厂东厂区、煤矿机械厂棚户区改造列入市列计划。同时,打通西客站南北方向交通道路,崔家大滩地下综合管廊开工建设,规划道路和地下综合管廊加快实施,城市功能日趋完善。改造老旧楼院12处,加装电梯50部,实施老旧楼院既有建筑节能改造28万平方米,完成老旧供热管网改造6.6公里。新改建城市公厕22座,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000个,新建标准化菜市场5个,完成南滨河路小西湖、吴家园及西津西路肉联厂3处城市积水点改造。

  与此同时,该区在城市管理上下足“绣花功夫”,以“美化”“净化”“绿化”“亮化”为抓手,通过“治乱”“治污”“治差”“治堵”等举措,从城市规范管理、城市颜面提升、城市治安治理等多方面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推进“网格制”、“街长制”、“河长制”、“厕所革命”,将城市每一条街巷、每一座桥梁、每一栋建筑、每一座工地、每一块广告牌等都纳入管理之中,确保城市建管全覆盖、无缝隙。

  充分挖掘数字城管为民服务潜能,通过智慧城市管理平台、12319热线、“微信随手拍”等投诉平台架起了城市管理者与市民的连心桥,助推城市管理实现能力再提升、效率再升级。一年来,该区城管执法人共查处占道经营25947处,清理店外店22762家,清理六乱15578处,整治架空线缆8300米,整治噪音扰民现象2139起,统一规范早餐摊点276户,捕捉流浪犬856只,拆除各类违法建设33250平方米,拆除户外广告38662平方米,检查工地43502余处(次),覆盖裸露土方约24.3万平方米,受理答复各类案件31982件,这些数据充分说明了一年来城市管理执法的高频次、高密度,生动诠释了“精细”二字。

  七里河区城管局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本着“补短板、提品质、精管理、优服务”的思路,要将精致理念融入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突出城区特色、舒朗大气、清新怡人、舒心舒适,像绣花一样绣好城市管理的一针一线。用务实基调、美学观念、规矩意识、民本理念来建城管城,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真正融入到城市发展的全过程,努力擦亮“精致兰州·魅力七里河”这一城区品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