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七里河

兰州市老年人生活幸福感提升示范项目在七里河区举行

 2020/01/05/ 16: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冀晋存)为增强老年人的健康保健意识,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1月3日至4日,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企会协作创新计划项目----“基于放松训练技术的老年人生活幸福感提升示范项目”在七里河区建东西路社区、柏树巷社区举行。

  兰州市心理健康工作者协会会长,兰州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校外研究生导师,民建七里河三支部委员朱浩源,兰州市心理健康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兰州文理学院教授、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主任王成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中级减压情绪能量调节绘画心理分析师邓延荣分别为辖区的老年人开展了题为《健康生活从“心”开始》的专题讲座和情绪压力检测活动。社区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兰州文理学院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志愿者王倩、何佳瑜、梁露露等80余人参加。

  此次讲座,王教授采用一问一答互动方式,从最新年龄阶段划分、人的一生什么最重要、身心健康的标准、心态和疾病的关系、如何维护身心健康等五个方面入手,吸引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引导他们树立心理保健意识,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掌握心理调适技能。

  讲座结束后,邓延荣老师为辖区居民进行压力检测(HRV检测),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被检测者,80%都在压力之中,虽然压力来源不一样,每个人的抗压能力也不同。通过此次压力检测,帮助大家更直观、清晰地看到自己的压力状况,帮助他们找出压力来源,帮助大家扬长避短、减轻压力,享受无压的幸福生活!

  在柏树巷社区,兰州市心理健康工作者协会还邀请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把慰问、祝福、温暖、喜庆送到了群众手上。“勤俭节约度新春,国泰民安喜迎门”等一幅幅喜庆吉祥的春联、一句句美好的新年祝福跃然纸上。居民们有的帮着挂横幅,有的帮着传递纸墨,有的帮忙晾春联的墨迹,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活动现场洋溢着欢快、祥和的年味。社区居民刘阿姨乐呵呵地说:“今天的讲座不但使我心里畅通了,还有了一副春联,一个福字,感觉过年的氛围更加浓厚了,活动非常有意义。”

  此次开展的心理健康服务活动,既是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企会协作创新计划项目----“基于放松训练技术的老年人生活幸福感提升示范项目”,也是兰州文理学院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走进社区,支持街道社区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的有益实践。

  据柏树巷社区书记马莉介绍,该社区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东部,东起拱北沟;西至硷沟沿;南临兰新铁路;北接西津路。辖区面积0.40平方公里,有大型商场四个、中小学幼儿园各一所。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城区,商贸业繁荣,社情复杂。社区党务居务班子齐全,有党总支部一个,下设两个党支部,管理党员92名,社区志愿者队伍16个。社区总人口11858人,常住人口1807户5908人,流动人口1208户5905人,有汉族、回族、东乡族、蒙古族、满族、赫哲族、藏族、维吾尔族等,其中少数民族占64.% 。近些年社区共获得“先进单位”、“文明社区”、“先进集体”“平安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社区一要继续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利用重要传统节日,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引导社区居民认识传统、弘扬传统,努力营造各个节日氛围,打造民族特色浓郁的和谐社区。二要继续做好“善行义举榜”的评选推荐工作,将树典型与宣传讲座结合起来,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有榜样、有目标。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积极寻找“好人好事”,推荐“爱岗敬业”、“孝老爱亲”、“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和“诚实守信”的代表,充分利用各种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工作。三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继续抓好“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系列”等主题宣传活动,认真开展“网上祭英烈”、“向国旗敬礼”等特别节日网上寄语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形成爱国爱家的道德风尚。四要不断完善志愿者服务机制,以“三关爱”为工作重点,认真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使各类弱势群体得到社会关爱、使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得到帮助,使社区居民居住环境更加完善。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平安和谐社区。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