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七里河

【陇人骄子候选人事迹】一片赤诚为家乡——记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果园镇农民企业家方正龙

 2019/12/30/ 11: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刘健

【陇人骄子候选人事迹】

一片赤诚为家乡

——记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果园镇农民企业家方正龙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刘健

  挣了钱,你会怎么花?

  过去30多年来,方正龙将辛辛苦苦打拼挣来的几千万元巨资,无偿投放到家乡建设上,花出了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方正龙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中期,他所在村子九池泉村是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果园镇堡子村的一个自然村。由于山大沟深、干旱少雨,这里自然条件相对恶劣,群众生活贫困。

  为了生活,方正龙15岁就开始参加村里的劳动。“最困难的时期,村民们都是饿着肚子在地里干活。”方正龙回忆说,也就是那时候,他内心深处萌生了改变家乡面貌的种子。

  1978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潮,方正龙开始创业,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

  1991年,他出资10万多元为村里盖了一所学校,并为村民修建了开展精神文化活动的主要场所——礼堂。

  盖了小学、建了礼堂,方正龙将改变家乡的目光转向了绿化,开展植树造林。“一棵树就是一个蓄水池,我想通过种树,让大洼山绿起来,让水流起来。”方正龙说。

  近30年来,方正龙累计投入绿化资金450万元,在大洼山上植树30多万株,并修建了1座500立方米的蓄水池浇灌林木。如今的九池泉村,夏季绿树成荫,草木旺盛,水井里冒出了甘甜的地下水。

  在方正龙的带动下,村民植树造林的意识也越来越浓。今年4月,九池泉村人与方正龙一起,又在大洼山上种下了8000余株松、柏、槐等各类树木。

  九池泉村房屋大多地处覆土遮盖的断带岩层上,地质结构易松动。2008年受汶川大地震的影响,部分村民房屋出现险情。从事多年建筑施工的方正龙深知在这样的地质条件下居住的危险性,他邀请地质、环境部门的工作人员到村里进行勘查论证,并与村干部开会共同研究商量办法。

  最终,经过多方求证和相关部门的批准,2010年开始,方正龙开始削山平地,投资2000余万元实施九池泉地质灾害易地搬迁和新农村建设工程。

  两年多的建设期间,他坚持每天上建设现场,从规划放线到每栋楼房基础开挖都要指导,严把质量关,为46户受灾群众每家建造了一栋面积200平方米、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的二层楼房。同时,完成了上水泵站、给排水管道、小区道路、环境绿化等配套工程,有效改善了村民的居住条件和人居环境。

  新农村建成了,居住条件改善了,方正龙又有了新打算。这几年,他带领村民成立农业合作社,开始发展百合等特色产业,打造集生态、观光、休闲和度假游等于一体的新型农村经济。

  在方正龙的无私奉献下,九池泉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本人也先后获得“兰州好人”、兰州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甘肃脱贫攻坚年度十大人物奖”等荣誉称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