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安宁区

兰州市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改扩建进行中 “全地埋式”项目 总投资约26.88亿元

 2019/12/27/ 10:1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熊园

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改扩建进行中 “全地埋式”项目 总投资约26.88亿元

污水厂“变身”景观公园 周围居民将彻底告别“恶臭”

污水处理厂改扩建效果图。

拆除前的“涤污手雷”。

  污水处理厂由地上“隐身”遁入地下,原址将被打造成为景观公园,鲜花盛开,景色秀美。市民们在这里休闲健身,游人在这里拍照留念,定格美好瞬间,而这一设想中的景象即将在兰州出现。近日,记者从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部了解到,总投资约26.88亿元的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目前正在加紧进行基坑施工。该项目建成后可以解决兰州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长期污水水量超负荷运行的现状,提升处理能力和出水水质标准,改善黄河兰州段整体生态环境,提升兰州城市形象,打造安宁区生态文化旅游景观。

  A.“涤污手雷”消失了

  在安宁区北滨河路,曾有两座耸立于黄河之滨的巨大球形建筑物,因其外形酷似巨大的“手雷”,被许多市民形象地称为“涤污手雷”。而它其实是城市污水处理的核心设备,它的真名叫“钢制蛋形消化槽”。

  “涤污手雷”曾是兰州市污水处理工程的重要设备,建于2006年,最大高度近39米,最大直径近24米,为钢制焊接而成,多年来已经成为北滨河路安宁段的一座“地标”建筑。记者了解到,原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采用传统活性污泥法工艺,于2008年5月投产运行。近年来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行的状态,稳定达标排放压力很大,为落实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升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及改善污水厂周边生态环境,兰州市政府启动了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涤污手雷”也在2019年被拆除。

  “涤污手雷”拆除之前,由于兰州市污水全收集工程实施过程中,曾将部分洪道截入污水收集管网,泥沙含量极高,进入处理厂生化池后,会杀死微生物群,致使处理系统瘫痪,污水中的污染物无法被分解,从而散发出臭味,给周边市民的生活带来很大困扰。

改扩建项目正在进行基坑施工。

  B.景观公园跃然纸上

  该项目建设单位、中信环境技术(兰州)有限公司工程助理李泉良介绍称,兰州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建于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现状泥区和泥区东侧预留发展区,占地面积约162.32亩。采用PPP模式实施,总投资约26.88亿元,采用先进的全地埋式A2O+MBR工艺,地埋式箱体土建规模40万立方米/天,设备配置30万立方米/天,污水排放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等相关排放要求。该技术具有占地面积小、出水水质好、能够有效消除恶臭等特点,不仅能解决传统污水厂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还能在地面建设景观公园,极大改善厂区及周边环境。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的广泛建设与应用已是行业内解决对周边环境影响问题的方案。

  该项目已取得环评、可研批复、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等相关手续。目前正在加紧进行基坑施工。该项目建成后可以解决兰州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长期进水水质、水量超负荷运行的现状,提升处理能力和出水水质标准,改善黄河兰州段整体生态环境,提升兰州城市形象,打造安宁区生态文化旅游景观。

  记者了解到,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地面景观公园设计将着力于生态绿色技术的运用、丝路文化要素的发掘和先进污水处理工艺的科普展示,最终形成市民健身休闲的园林景观,打造黄河风情线上的重要景观节点,与百里黄河风情线景观互为映衬。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熊园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