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七里河

【兰州新地标】蝶变 从崔家大滩到万达城

 2019/12/06/ 10:3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吕强德 熊园

蝶变 从崔家大滩到万达城

崔家大滩区域效果图。

设计新颖的万达城展示中心。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熊园 摄

  1 万达城带来的改变

  不管你留意与否,兰州万达城引人瞩目似乎不可阻遏。300亿元体量的项目,在兰州注定不同凡响。

  市民王先生是今年11月份才关注兰州万达城的。听说万达城首批住宅开盘,应朋友邀约,王先生抱着去看一看的心态随同前往。顺着南滨河路,从城关区一路向西,进入七里河区的马滩、崔家大滩,王先生惊奇地发现,这里已今非昔比——昔日路边绵延的汽车4S店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满目的施工现场,工地车辆穿梭、塔吊林立,一片开发热土的感觉直扑眼帘。

  王先生一两年没来马滩、崔家大滩了,这里的巨变着实令他意外,“这块曾被遗忘的土地终于被唤醒了!”而兰州万达城项目无疑是“激活”崔家大滩这片热土的强力引擎。斥资300亿元,万达要建一座什么样的城?将会给兰州带来什么?投资54亿元的奥体中心又将书写怎样的地标传奇?蓝图激活梦想,市民充满期待。

  近日,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走进兰州万达城“展示中心”亦是感触良多——“晴川玉带”的楼阁、碧波荡漾的水榭、细致入微的设计、热情周到的服务……给人印象深刻。站在兰州万达城的沙盘模型前,会有一种洞穿时空迷雾、醍醐灌顶之感——万达城商圈东接西站商圈,西连西固区商圈,北邻安宁中央商务圈,可谓“坐中联三”安宁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区位优势瞬间被凸显放大;深安大桥展开“双臂”飞架黄河南北,而纵横交错的地上交通网和便捷的地铁则将这片区域勾连得四通八达;兰州塔、奥体中心、万达茂等地标性建筑美轮美奂,与周围鳞次栉比的楼盘相互辉映、气势恢弘,一座煌煌之城额手可望。

  “涛来势转雄,猎猎驾长风。”面对恢宏的城建大手笔,不禁令人感喟都市商圈的兴衰起落、此消彼长不过是时移势易、历史一瞬而已。

  曾几何时,生于斯长于斯的崔家大滩的市民,到城关区购物时都称“进城”,没承想不久的将来,自己生活过的这片土地也将成繁华之城,再也不用专门“进城”购物了,而他们的生活方式和品质,也将随万达城项目而彻底改变。

  2 兰州商圈一路向西?

  商以城在,城以商兴。伴随着市民消费诉求的不断升级,老商圈扩容提质,新商圈不断涌现,新兴业态蓬勃发展。回望历史,兰州城市商圈兴衰沉浮、几经变迁,一座城市商圈的变迁史,就是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史,也是城市档次、品质及文明程度不断提升的演进史。

  上世纪90年代初,兰州的商业业态还比较单一,商业比较繁华的地段仅有南关什字、铁路局、西站三大商圈,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而在此后的几十年里,兰州都市商圈进入快速发展更迭时期。从之前的相对集中,到现在的遍地开花,从之前的传统百货商场带动,到现在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引领,他们各持自己的特色和资源称雄一方。比如:东部商圈、雁滩万达商圈、东方红广场商圈、南关商圈、西关商圈、小西湖商圈、西站商圈……从这些商圈的体量大小、商业人气上不难看出,近年来兰州的都市商圈重心有向西发展的趋势,尤其是兰州中心商圈坐拥“中心”,人气爆棚。这其中有“天时地利人和”和七里河马滩、崔家大滩有拓展空间外,兰州西站的运营,对兰州商圈向西发展也注入了强劲的动能。

  兰州商圈向西发展似乎已是定局。300亿元的万达城项目落地,使崔家大滩这片蛰伏已久的土地终于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万达城商圈的崛起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在兰州城市第四版城市总体规划中,崔家大滩的定位是兰州集商务、居住、体育健身、文化娱乐、物流产业于一体的区域城市的公共活动中心。这一定位,和选址崔家大滩的奥体中心项目建设是密不可分的。

  每座城市可能都会有一座万达广场,但不是每一座城市都能拥有万达城。兰州万达城囊括文化、旅游、体育三大板块十大业态。如此庞大丰富的“体量”,尤其有奥体中心、兰州塔等期望值超高的地标加持,这是兰州现有商圈与其不可等量齐观的。如果说万达广场曾改变了兰州城市区域商业格局的话,那么万达城的落地,则是推动了城市的产业升级、品质提升,赋予城市新的文化特色,助力城市商业、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