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新闻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方案 把兰州建设成为黄河文化展示区和文旅产业集聚区

 2019/12/06/ 10:3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田玥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方案

把兰州建设成为黄河文化展示区和文旅产业集聚区

  每日甘肃网12月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实施方案。其中,《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文化制高点实施方案》提出,实施黄河文化工程,创建国家黄河文化保护创新(兰州)中心,加快实施“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四库全书数字展示、兰州国家级文化产业园、黄河风情线改造提升等重大文旅融合项目,把兰州建设成为黄河文化展示区和文旅产业集聚区。

  1 将河西走廊国家遗产线路打造成全国首条国家遗产线路

  《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文化制高点实施方案》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省文化旅游综合收入达到90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人均文化旅游消费达到1300元以上成为推动我省绿色发展崛起的首位产业和支柱产业。

  实施敦煌文化工程,建成国家文物保护创新研究中心,将河西走廊国家遗产线路打造成全国首条国家遗产线路,将敦煌-嘉峪关-张掖-武威-兰州串联打造成国际文化旅游风景廊道。实施长城文化工程,形成全国长城抢救性保护的甘肃模式,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串联整合全省最美长城点的公路、山峦小径等,打造“长城文化体验之旅”主题线路。实施红色文化工程,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打造提升16个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推出“重走胜利会师长征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打响“南梁精神红色记忆之旅”“长征会师胜利之旅”“西路军红色征程之旅”等红色旅游品牌。

  此外,将打造“一区一圈”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平台、“一会一节”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国际旅游枢纽站平台、“一机一包”智慧旅游发展平台。其中,力争在2-3年内把我省打造成世界级丝绸之路旅游目的地、中国户外体验大本营、西部自驾旅游黄金线。会同重庆、广西、贵州与东盟十国旅游企业积极推进“东盟丝路新使者文化旅游联盟”建设,打造联动新疆、青海、内蒙古的敦煌戈壁旅游圈,打造联动陕西的祭祖、红色、秦源、黄河文化旅游圈,打造联动四川、青海的生态、藏域(唐蕃古道)、康养、自驾旅游圈,打造联动形成中国北部地区由甘入川入藏的大旅游枢纽站。

  2 打造“丝路高铁快运”品牌

  《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枢纽制高点实施方案》提出,我省要着力打造以兰州为中心,辐射西北、沟通西南、联接中西亚、联通东南亚的“一带一路”西北陆海联动枢纽,构建通道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枢纽经济体系。到2020年,全省枢纽制高点重点项目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以兰州为中心的国际陆港和国际空港功能更加完备,通道物流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3%。

  加快通道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定西-平凉-庆阳铁路、天水-陇南铁路、兰州-汉中-十堰高速铁路、兰州-重庆高速铁路、敦煌-若羌铁路以及嘉策铁路扩能改造等项目前期,推进兰州至合作铁路、西宁至成都铁路甘肃段项目建设。打造“空中丝绸之路”,巩固拓展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开兰州至加德满都、拉合尔等直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货机国际航线,开通兰州至曼谷、吉隆坡等国际航班腹舱带货业务。加强兰州-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兰州-成都-重庆高铁快运合作,打造“丝路高铁快运”品牌。

  3 以兰州市5G商用网等为重点的标志性工程明年全面启动

  《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信息制高点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省信息制高点基础设施能级初具雏形。以兰州市5G商用网和丝绸之路信息港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集群为重点的标志性工程全面启动,初步具备区域性信息通信重要节点枢纽的基础条件。到2025年,信息制高点动能初步显现。全面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总量达到10000G以上,建成全省大型绿色云计算数据中心集群。各领域信息共享机制日益完善,数据汇聚态势显现,开放型营商环境初步形成,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和产业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数据信息产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新引擎,业务收入突破1200亿元,基本建成丝绸之路信息港。

  逐步启动5G商用服务,积极培育5G产业发展生态圈,加快5G通信技术在各行业的深度应用和融合发展。

  4 争取将榆中生态创新城纳入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范围

  《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技术制高点实施方案》提出,建设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其中要布局建设同位素国家实验室、西北生态环境资源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推动国产重离子治癌装置产业化,加快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争取将榆中生态创新城纳入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范围进行扶持。

  《新时代甘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生态制高点实施方案》提出,2020年我省将全面启动生态制高点建设。到2035年,生态制高点的优势更加凸显。其中,加快实施刘家峡库区和黄河上游白银段、洮河、渭河、泾河、葫芦河、马莲河、石羊河流域及大夏河源头地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实行分流域水生态环境功能管理,加大对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重金属及其他影响人体健康污染物的控制力度。对黄河流域内环境容量小、生态环境脆弱、环境风险高的地区,执行水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确保到2020年底各流域国考断面全面达标。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田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