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兰州  >  兰州市

兰州:共享单车市区扎堆 市郊难觅

 2019/12/06/ 10:3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桑杰才让

共享单车市区扎堆 市郊难觅

城区随处可见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在市区扎堆,但在郊区却一车难觅。”近日,不少市民向本报热线4286666反映。对此,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发现共享单车市区扎堆现象较为严重,而市郊因为没有设置投放点,很难看到共享单车的身影。

  1 市民:郊区难觅可用单车

  “共享单车确实给老百姓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要在密密麻麻的车辆中找到一辆可用的单车,也着实有些难,有的车胎没气,有的链条脱落,还有一些要么被人为加了锁,要么二维码被刮掉或被涂上油漆……”在黄河以北的庙滩子,几个年轻人在一堆共享单车里挑来挑去,找不到可用的车子后,又到下一处继续寻找……

  郊区可用的共享单车太难找,住在九州开发区的齐先生深有体会。他说,在市区上班的他,平时坐公交车出行,共享单车的出现让他受益不少。可最近齐先生发现,九州没有共享单车投放点,就是偶尔见到几辆单车,车子却是坏的。从自家到市区的这“最后一公里”,很难找到一辆可用的单车。“一方面是品牌少,就橙黄两色,和市区里五颜六色的单车没法比。另一方面,很多单车都是破损的。”齐先生说,上周五,他为了寻觅到一辆可用的单车,愣是在九州大道沿线寻找了半个多小时。

  “上班高峰期,九州公交车拥挤不堪。”市民张先生说,他想骑共享单车上班,可是半天却找不到一辆单车。张先生说,九州是一个生活区,没有大型企业,多数居民早上大量出行到城区上班、晚上才回家,希望共享单车企业能在九州设置投放点,方便居民出行。

  2 探访:离市区越远单车就越少

  为了解共享单车在市区及郊区的投放情况,12月3日,记者在市区及九州、和平、彭家坪等市郊地带进行了走访。在中山林一带,人行道满是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不少行人只能侧身走过。然而,随着逐渐远离市区,单车数量也变得稀少。在东岗立交桥下,只有稀稀疏疏的几辆车,且大多都是问题单车,能骑的没几辆。再向东行至和平,共享单车更少了。记者发现,这里的小黄车只有8辆,且3辆的座子已被损坏,其余5辆看似“健全”,但已没了车锁和刹车。

  在彭家坪,偶尔才能见到几辆小黄车的身影,但是多数已被损坏。在西站桥洞子,情况类似。记者一路走访,看到虽然有单车,但多为故障车,能“即扫即走”的单车很少。

  “共享电动车骑着骑着就没电了。”市民盛先生说,前几日,他从市区瑞德摩尔骑了一辆共享助力车,但是骑到金城关时,助力车自动断电。他打开手机程序,显示超出了区域。无奈,他推着助力车四处寻找,最后在城关黄河大桥南侧找到了投放点还了车,可一路推车让他满头大汗。盛先生说,他每天几乎都骑哈啰助力车,出行很方便,唯一的缺点是助力车覆盖面不大,设定了指定区域。盛先生建议,既然投放市场,就不应“挑肥拣瘦”,应把公共服务放在首位。

  3 答复:市郊投放没有政策限制

  对此,兰州市交通委运输科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主城区投放的各类单车有30多万辆。考虑到兰州人行道窄、冬天路滑等安全问题,10月份,交通委组织共享单车企业召开会议,让企业收回了30%的车辆。明年春天,企业可按照审批要求再次投放。至于市郊投放问题,交通委是没有政策限制的,主要看运营企业愿不愿投放。只要运营商觉得可以投放,交通委都会审批,也不会强制要求企业去某一个区域投放。

  哈啰出行甘肃区域负责人表示,暂时没有在兰州市郊投放的计划,因为根据他们后台的数据显示,在市郊投放单车,车辆的破坏量太大,有好多车辆出现了车锁被撬和丢失的情况。工作人员寻找时,发现一些老旧小区内,有好多人将车辆锁在地下室等找不到的地方,GPS无法正常跟踪车辆,加大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另一家共享单车企业的区域负责人表示,市郊投放单车工作量太大。工作人员分早晚两班,早班负责调度、维修与归集,晚班负责单车收集工作。在市区,收集车辆一次性可以从一地或附近回收许多破损单车,在郊区就办不到。所以,目前还没考虑在市郊投放。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桑杰才让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